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亚洲教育论坛 > 正文

尼泊尔驻华公使苏瑞士·布拉塔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4:59  新浪教育

  尼泊尔驻华公使苏瑞士·布拉塔在亚洲教育合作磋商会议上致辞:

  尼泊尔教育发展的状况,现在仍然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目前的重点还是基础教育的普及,在初级和中级教育方面,整个的教育水平还是比较低。我们现在一共有5所大学,其中一个大学是在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就建立的。同时,还有200多所初级和中级教育机构,24个职业教育和大专培训学校。在尼泊尔的东部和西部,各有一所大学。

  之前我也谈到了,现在我们主要关注的是向人民提供基础教育,普及基础教育,我们期望着能够让初级教育2015年前得到普及,希望能够到2015年,使得80%的儿童至少能够得到初级和中级教育。

  再谈一谈我们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我谈一点儿现在的情况。传统上讲,尼泊尔的学生,一般都去印度求学,这已经有很长的历史。实际上在尼泊尔1951年独立之前,就有很多学生去印度学习的这样一个传统,实际上我们国家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大部分都在印度接受过教育。但是在经历过一些时间之后,有一些学生也逐渐的走出了印度,去到了其他的目的地,包括美国、欧盟、澳大利亚、菲律宾、日本,同时还去了其他的一些包括东南亚的国家,包括泰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等。实际上我们每年也向中国派出一些学生,这个项目已经持续了很久了,这个趋势正在越走越好。在过去五年中,学生获得中国奖学金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到目前已经达到了1200人,有些人在中国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些合作中的问题,尤其是我们在中国学习的一些学生,他们对于相关的学费,对于相关的教学的课程等等,都对我们提出了一些置疑,因为我们国家的绝大多数的学生到中国来都是学习医科,当然毫无疑问的是,我们获得来自中国朋友,中国教育部,以及其他的相关主管委员会,海外留学基金的大力支持。

  再谈一谈在教育合作领域这种集思广益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实际上在提供奖学金方面,现在我们国家还无力向其他国家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只能有时候提供一些很小的一些奖励等等,在医药领域或者是在其他的研究领域提供一小部分的奖励等等,但还是非常有限。

  谈一谈过去两年中国和尼泊尔之间在奖学金方面的交流,实际上中国的教育部和一些大学,包括清华、北京大学,他们都派出相关的人员去访问尼泊尔,同时也进行了相关的教育展,通过这些活动也吸引了大量的尼泊尔学生到中国来学习中药和其他领域的一些专业知识。之前我也说过,实际上对于我们国家来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教育方面,仍然处于非常幼稚,非常起步的一个阶段,我们主要关注的还是在教育的初级阶段,也就是初等教育,但是我们正在做出最大的努力,那就是在高等教育方面去进一步加强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合作,谢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