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备战:保持最佳状态 优化学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1:01  燕赵都市报

  初三是人生之路的一个转折点,进入初三,就意味着要面临中考。作为中学生,就应该学会从各方面调整自己,作好充分准备,以良好心态去迎接挑战,迎接中考。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进入初三,学生们的心情也变得极为复杂,真可谓“数年寒窗苦,只待今朝一试”
,因此首先应该保持坦然的心境,以一种平和、快乐心态去对待一切。其次,要有坚强的意志,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学习是一项艰苦的脑力劳动,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应正确对待困难,具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如一遇困难,情绪便一落千丈,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终将一事无成。其三,增强自信心,树立必胜信念。自信心是同学们排除困难消除紧张的动力。当你感到身处困境,百思不得其解时,坚信“我能行”,“我会胜利”,就会使自己信心大增,就能够尽快走出失败的困境,从而取得最后胜利。

  ▲调整学习思路,掌握科学方法

  进入初三,同学们学习日益紧张,只有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收到良好效果。那么,如何科学地学习呢?其一,全面掌握,夯实基础。俗话说“万变不离其宗”,不管怎样变化的题目,都与课本知识息息相关。其二,根据中考各部分内容所占比例来确定各学科学习的重点。如语文重视语言表达能力的考查,加大阅读与写作的分量;英语听说读写几方面中,重视听说的测试;数学加大了考查应用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能力的力度;理化增加了实践能力考查的部分等。通过了解、分析,我们就能瞄准方向,把重点放在这些方面加强学习和训练。其三,关注社会,活用知识。我们在学习书本知识同时,要想到自己身边有哪些类似现象,该如何分析、处理,从而做到举一反三,培养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四,以我为主,精心计划。除课上学习外,课外学习一定要体现“以我为主”的特点,不可别人怎么学习我就怎么学习。一是在时间分配上,要根据自己各学科状况划分时间。二是在要求上,根据自己成绩状况而定。三是在学习方法上,以自我钻研为主,相互讨论为辅,有条不紊地完成学习任务,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

  ▲保持最佳生理状态

  首先是科学地使用大脑。建议每天至少保证夜里6小时睡眠时间,中午小憩半小时左右。各科内容交替学习,合理使用大脑不同区域。其次要合理地补充营养,提高记忆力。(常俊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