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欧元之父”蒙代尔:互联网将使中国教育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1:30  北京晨报

  “我相信,信息化教育可能会改变整个教育模式,未来十年二十年的教育模式,将与因特网相关。”在昨天开幕的北京教育发展国际论坛上,自称非教育专家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欧元之父”蒙代尔与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廖庆丰在评论中国教育现状时,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焦点集中在了教育信息化上,将加强网络教育、远程教育等信息化教育当成了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方式,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欧元之父”蒙代尔:因特网将使中国教育受益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非常独特的阶段,这是个全球化的、知识自由流动的时代。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大量技术方面的变革随时发生,一些国家在这个过程中领先,另一些国家在这个过程中落后,主要是由于他们教育的程度以及教育方式不同。”蒙代尔列出了一组数字,“中国现在有两亿五千万学生在接受教育,如果在学校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都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到每个领域的最新信息,再将其传授给学生,你很快就可以看到新技术的普及所发挥的潜力。越大的国家就越容易从远程教育、电子教育等信息化教育的变化中获益。”

  “因特网技术的使用与终身学习在未来将会是同一个概念。”与蒙代尔相同,廖庆丰也将自己演讲的重点放在了教育信息化上,“我们希望互联学习社区是可持续性的,我们要创建一个可以连接的环境,使得学习者超越教室边界和时间的限制,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过去的教学是由老师把他的知识单向大量教给学生,将来,教师可以带着他的PC进教室,把他的资料跟学生分享,学生在他的PC上做笔记,马上可以通过在教室或者是会场里图像接触的设施向老师发问。”

  悉尼奥运培训部长:北京奥运培训应按需揽才

  在昨天的北京教育发展国际论坛上,悉尼奥运会工作人员培训负责人、新南威尔士州培训部部长潘·克里斯丁热心地为中国如何培训奥运服务人员支起了招儿:“当时我负责协调整个工作,所以可以把整个筹备情况和经验都告诉大家,希望中国在培训工作人员时事先确定每一种服务需要多少人员,然后按需揽才。”

  “职业教育对培养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技术人员非常重要。我们一共有80个培训项目,全部由政府支持,澳大利亚4000多个培训和教育机构的培训标准全部由国家制定。在制定培训计划时,我们最开始要确定的就是在奥运会上需要什么样的专业人员,从而制定相应的人员培训计划。”克里斯丁介绍,“我们根据每一类技术要达到的水平,确定培训人员要达到的标准。同时,考察澳大利亚在某个领域缺少多少工人,确定将毕业的学生有多少,这之中又有哪些人是需要进一步培训的。此外,使用志愿人员也是前期准备的重要战略之一。”“当时我们所得到的一些经验是:要与企业进行配合,同时与培训单位的合作也至关重要。”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教育面临四大挑战

  从1998年开始的高校扩招,使2003年国内高教规模达到1900万人,在校生人数居世界首位。然而就学与就业压力仍是中国教育面临的主要压力。目前,每年城镇劳动力就业供大于求的余量都在1400万人左右,而今后10年内,还会有两亿多农村劳动力陆续转向城镇和非农产业。在昨天开幕的北京教育发展国际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介绍中国教育取得的成绩后,也坦承中国教育面临着四大挑战。

  就业压力增大、教育经费相对不足、教育发展不平衡、学生素质教育不够四大问题,成为已实现基础教育与高教改革两大历史性跨越后,中国教育面临的四大新挑战。

  “据统计,每年城镇劳动力就业供大于求的余量都在1400万人左右,今后10年内两亿多农村劳动力还将陆续转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这必然使得社会对教育和培训的需求不断增加。与此同时,目前中国教育的经费又显得相对不足,尽管近十年来中国教育经费持续增加,政府教育投入在上世纪90年代增长了4倍,但我想任何一个快速发展的事业都会有两方面显得不足,一个是经费,一个是人才。”章新胜介绍说,目前平衡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和不同人群之间的教育发展不平衡也是中国教育面临的一大挑战,其中教育经费分布不均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目前,教学机构和人才培养模式,在适应劳动力市场和人才需求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在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培养方面,特别是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还相对薄弱。”

  章新胜表示,为有针对性地解决目前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中国政府教育系统目前正在实施2003年到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并着手制定2020年中国教育发展纲要。今后5年内,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和建设高水平大学及重点学科将成为中国教育的两大战略。与之配套,教育部将开始实施新世纪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和创新、高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促进毕业生就业、教育信息化社会、高素质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六大重点工程。(晨报记者 张颖/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