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亚洲教育论坛 > 正文

政府管理的缺位与越位导致民办教育停滞不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0:27  中国青年报

  “政府在民办教育管理上的缺位和越位问题,是目前民办教育发展无法抗拒的政策环境。”今天,在2004年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上,中国民办教育如何发展成了与会专家和代表讨论的热点话题,其中上海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胡卫的主题发言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胡卫认为,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现在,我国民办教育已经走过了一个周期。目前民办教育的发展呈现出两极态势。

  一极是那些从公办学校脱胎出来的民办学校。由于“出身”问题,这些学校在办学方向、教学方法、培养目标等方面都与公办学校一致;家长们对这些学校的诉求也基本与公办学校相同:城市孩子找到好工作,农村孩子跳出农家门。在这种情况下,“它们目前的发展空间其实已经很小”。胡卫说。

  另一极是那些越来越边缘化的民办学校,很多民办学校根本无法进入地方教育体系的中心。四川一位民办教育者介绍,几年前他们那里的民办学校有上百所,现在只剩下一家了。据了解,现在,不少地方的民办教育都出现了这种“倒春寒”现象。

  胡卫认为,有些学校的消失或边缘化是正常的,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但要引起注意的是,政府在民办教育管理上的缺位和越位问题,是目前民办教育发展无法抗拒的政策环境。

  首先是缺位。政府对一些本该由它管的“大”问题,管得不够,比如规划民办教育发展的规模、前景、经费资助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民办学校的发展。这种缺位还表现在信息上,很多民办学校无法获得足够的信息,这种信息的不对等制约着民办学校对宏观形势的把握。

  其次是越位。对那些学校自己可以解决的“小”问题,政府却插手太多。现在,民办学校在招生比例设置、收费标准制定、中外合作办学决策权等问题上都做不了主,政府这种“事无巨细”的管法实际上束缚了民办学校的手脚,同时也阻碍了它们的发展。

  “现在的问题是政府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却又管得太多。”胡卫说。他认为,根据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大的教育变革都应该由政府来推动。在我国,政府就应该进行宏观层面的管理———信息、资助、规划、比例、规模、发展目标等都在政府管理范围内。

  另外,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取消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问题,胡卫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其实使高等教育的范围和内容都变窄化,同时又泛化了民办大学的教育目标。但是否就应该简单地取消,值得商榷。“一个政策的出台应该遵循相应的程序。是否应该取消学历文凭考试应该举行听证会,应多征求各方的意见。”胡卫说。 (樊未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