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调查民工子女教育问题 三女生大赛获一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0: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第1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3名来自雅安市的女中学生备受关注。她们凭借《关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教育情况调查报告》成为这次大赛四川地区5名一等奖的其中之一。她们为何要进行这样的调查?调查又是如何进行的?调查出了什么问题?记者带着这些疑问,现场专访了这3名女中学生。

  调查缘起

  优等学生突然辍学

  谈其动机,调查报告的发起者高睿告诉记者,她当时还在雅安市天全中学读初二,有一天,班上的优等生高莉莎突然辍学了,经高睿调查,原来高莉莎的父母均外出务工去了,留下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和年幼的弟弟,不满15岁的高莉莎便不得不担负起养家糊口的重担。

  因此,高睿心里就萌发了调查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教育情况的想法。在选定课题后,她迅速组成一个3人调查小组,经过明确的分工,制订详尽的调查方案后便开始了长达两个多月的采访调查。高睿告诉记者,在调查中,她们把面访调查和问卷调查结合起来,共发放调查表105份,回收105份。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她们还对5户农户进行了重点调查并形成了典型个案。最终,形成了长达几万字的调查报告。

  调查结论

  民工子女教育存在三大问题

  在调查中,她们发现这样一些问题:

  问题一 她们把外出务工人员在校就读子女88名,与非外出务工人员在校就读的123名子女的教育情况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在外出务工人员子女88人中,想学习的占44.3%,成绩好的占29.5%。而非外出务工人员子女中,想学习的占57.7%,成绩好的占58.6%。

  问题二 外出务工人员子女不良行为(吸烟、喝酒、吸毒、沉湎网吧、偷窃、赌博等)远远大于非外出务工人员子女。

  问题三 隔代教育代替了父母教育。在调查中,她们了解到,在外出务工人员子女中,隔代教育占了75%以上,单亲教育占了将近25%。务工人员子女尽管有外公、外婆或爷爷、奶奶等看管,但还是不能完全代替父母教育。

  通过调查,她们得出了这样的调查结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与非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在行为和道德上存在太大的差距。

  调查建议

  政府、社会、学校齐努力

  针对当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存在的上述问题,她们建议政府应把农村教育、外出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中之重;教育行政部门应指导和监督中小学认真落实外出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提高农民素质;建立健全资助家庭困难学生的制度;乡政府应组织、协调相关基层部门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的联系;成立一些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定期对务工人员子女进行心理教育、疏导和训练,增强务工人员子女的意志力、自信心和抗挫折能力等。同时,她们还建议农村学校应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家庭联系,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使他们的学习、思想不因其父母的外出而受到影响。

  记者 赖永强 实习生 何立 摄影 谭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