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挑战生命极限--记“全国模范教师”田騋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01:44  新浪教育

  瘦削的脸庞,刚毅的目光,铿锵的话语,矫健的脚步……他就是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田騋。

  然而,他曾是一名胃癌患者。

  1995年早春的一个上午,连续在两个班分别上了两节英语课,疲惫不堪的田騋累倒
了。老师和同学们都劝他去检查一下,经化验,确诊为胃癌。

  面对死神的威胁,他坦然接受了胃切除手术。为期半年的化疗,一头乌亮的头发几乎掉光,戴上假发套,他笑着说:“我这不是好好的嘛!”不听妻子劝说,不听领导、同事们的劝说,他除了坚持本科进修外,硬是上班了,参与《高中英语新精讲》、《英语情境听、读、写》的编撰。

  四十岁生日前夕,正逢术后一年复查,结果是:癌细胞转移!上海瑞金医院外科权威专家认为:没有再次手术的价值,服药以延迟时日!

  家人苦心筹备了一次生日晚宴。当“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响起,在场的亲友泣不成声,田騋却微笑着,朗声说道:“别把这看成是我‘最后的晚餐’。四十年人生,我付出了劳动,得到了丰厚的报偿。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我感到十分慰藉……”

  在医院没呆几天,他又回到了学校。胃切除之后的他是以肠代胃,切了一段肠子接在原来胃的位置,因此,必须少吃多餐,但他照样风里来雨里去,挑战生命极限。一位捧着鲜花的学生来看他时,泣不成声地说:“老师,您还记得,去年我生病时,身体还没好的你深夜送我到医院,第二天和师母一起给我送来面条和鱼汤……”期间,他坚持参加教研活动,撰写并发表了7篇论文。崇高的师德与精湛的教学业务得到社会的赞誉,学生亲切地称他为“我们身边的保尔”。

  溱潼中学开始推行电化教育,但一时找不到合适人选。田騋知道这一情况后,连忙学习电子信息工程的有关课程,后来毛遂自荐,负责起这项工作。其间,负责国家级课题“计算机与各学科课程整合”和“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学科教学过程,提高质量和效率”省级研究课题……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忙碌的工作成了田騋抗癌的特效药。两年后,上海瑞金医院再次复检,警报解除!田騋兴奋不已,在日记中写道:与死神交臂之间,领悟人生真谛,在三尺讲台之上,追求生命价值。

  他说:在教师生涯中,也曾几度彷徨,但一接触到学生那渴望、依恋的目光,便什么也不去多想。

  “短短几年,你教会我们知识,教会我们做人。你用爱的阳光普照,你用心的甘泉滋润,我们的心田才芳草如茵。我们好想成为一只雏燕,永远依偎在你温暖的羽翼下。”这是同学们对田騋发自肺腑的赞誉,也是田騋自强不息、努力奉献的强大精神动力。(文/赵晓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