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非洲人善于奔跑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8 00:36  南方网-南方周末

  非洲人善于奔跑的秘密

  对于非洲人突出的奔跑天赋,科学家们除了寻找运动生理学的解释外,也一直在进行遗传学的探索

  □本报特约撰稿 安然

  1968年,肯尼亚人基普·凯诺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勇夺男子1500米赛跑的冠军,并且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从那以后,基普·凯诺的同胞一直延续着他的辉煌。迄今,男子3000米场地赛跑;15公里、20公里、25公里公路赛跑的世界纪录;以及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的世界最好成绩都握在肯尼亚人的手中。与此同时,肯尼亚女运动员在这一领域同样有不俗的表现。

  令人惊奇的是,创造这些成绩的世界级选手都来自肯尼亚的瑞弗特峡谷地区,他们同属于一个叫做卡伦金的部落,而这个部落的人口总数只有300多万。

  在中长跑项目的“卡伦金现象”出现在东部非洲的同时,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短跑名将则大多出生于西部非洲。对于非洲人突出的奔跑天赋,科学家们除了寻找运动生理学的解释外,也一直在进行遗传学的探索。

  萨丁领导的丹麦哥本哈根肌肉研究中心一直关注肯尼亚人所创造的运动奇迹,他们对斯堪的纳维亚人和肯尼亚人进行了生理结构的比较。经过近十年长期、系统的研究,他们排除了上述解释卡伦金人运动才能的各种假说,而把持久的耐受疲劳的能力作为研究的切入点。

  乳酸盐是在肌肉疲劳、缺氧的情况下所产生的。萨丁对欧洲和肯尼亚的运动员进行了比较,发现肯尼亚人血中乳酸盐的积蓄比较缓慢,在吸入同样氧气量的情况下,他们实际上能够多维持10%的奔跑距离。这一点就像空气动力性能良好的汽车能够行驶更多的里程一样,肯尼亚人对“燃料”的使用效率更高。

  造成肯尼亚人“节能型”体质的原因之一,正像英国电视台最近拍摄的一部纪录片所描述的那样,“他们拥有鸟一样的腿kk像细长的杠杆,而且弹跳力极强。”萨丁研究发现,距离身体重心越远的部位,移动时所消耗的能量越大。比如,脚踝部每增重50克,运动时的耗氧量将增加1%。肯尼亚人小腿的重量平均比丹麦人轻400克,根据计算,他们每跑1公里能节约8%的能量。萨丁的研究中心得出结论:由于身体结构上的优势,肯尼亚人摆动四肢所消耗的能量较少,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此外,萨丁在另一项研究中还发现,在肯尼亚长跑好手的骨骼肌中,有一种酶的浓度较其他人高,这种酶能够通过减少乳酸盐的生成,而加强体内脂肪酸的氧化能力,使肌肉从自身生化反应以外得到能量补充。这也被认为是肯尼亚人更能够耐受疲劳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与热衷于探究肯尼亚人的中长跑天赋相比,西部非洲人超强的短跑才能有点被科学界漠视了。实际上,在历史上最好的500个百米赛跑成绩中,只有6个不属于具有西非血统的运动员。

  现有的研究表明,与白种人相比,西部非洲人的体型优势在于,他们的骨密度更强、脂肪较少、臀部小、大腿粗、腿长、小腿轻巧。不仅如此,东、西部非洲人体格的特点也各不相同:传奇的肯尼亚长跑健将都身材瘦小,体重一般在50到60公斤之间;而西非的短跑明星们则高大健壮,体重比东非人平均要重30公斤以上。与这些外在的特征相比,东、西非人在身体上更根本的区别在于他们肌纤维的类型不同。萨丁的研究表明,在擅长于中长跑的东非人的肌肉中,90%以上为慢收缩型肌纤维(Ⅰ型);而西非人的肌纤维则有67.5%以上属于快收缩型(Ⅱ型)。慢收缩型肌纤维含有更加致密的毛细血管网,周围被许多线粒体包围;快收缩型肌纤维含有更多的糖,以及在缺氧情况下产生能量所必需的酶。

  显而易见,东、西部非洲人的这些身体结构上的差异是有各自的遗传背景的。然而,人们目前对于“跑步基因”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澳大利亚科学家诺斯发现两种类型的α辅肌动蛋白-3(α-actinin-3)基因,对上述肌纤维的种类有所影响。马德里欧洲大学的穆勒斯则发现血管紧张素Ⅰ(ACEⅠ)基因在非洲的长跑健将中分布广泛,具有分子遗传学的研究价值。

  为了深入研究运动场上的肯尼亚奇迹,运动生理学家匹兹莱第斯在苏格兰成立了“东非运动科学国际研究中心”。这个中心将把人口统计学、营养学、社会经济学和基因科学一道纳入研究的范畴当中。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心已经收集了404份肯尼亚选手和113份埃塞俄比亚选手的DNA样本。但这些样本在数量上还缺乏足够的说服力。

  实际上,对于肯尼亚的中长跑天才们来说,基因的特性加上环境和文化的影响,共同给他们带来了优势,同时,骄人的成绩也根本离不开他们刻苦的训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