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贫困生如何圆“大学梦” > 正文

关爱农民工子女:好朋友同在北京手拉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09:48  新京报


  “你闭上双眼,我就可以对你实施魔法”阎磊磊一本正经的逗金天。昨日中午12时,两人已经没有当初见面时的生疏。

  小花猫打破僵局

  爱心家庭孩子:朱佳钰

  农民工子女:丁亚文

  地点:丁亚文家中

  本以为是一场愉快的见面,但谁也没想到,在说了一句“你好”之后,第一次看见丁亚文的朱佳钰很长时间都没有说一句话。

  顺着尘土飞扬的沙石厂路口望过去,窄小的胡同里是凌乱的平房和凹凸不平的土路。不时走过几个一身尘土甚至裸着上半身的民工,这里正在拆房子。朱佳钰睁大了眼睛看着走过的一群人。在一个仅容一人进出的窄门里,丁佳文的妈妈抱着丁佳文两岁半的小妹妹迎了出来。她腼腆得笑着打了招呼,把沾着一丝碎纸屑的乱头发拨到耳边去。朱佳钰看着眼前这个抱着孩子头发凌乱的中年妇女和她怀里衣服上满是饭汁的孩子,嘴巴动了动,什么也没有说。

  这时,从小巷尽头的公共厕所出来的丁佳文迅速跑了过来,这是一个眼睛充满了神采和自信的小女孩,尽管她的T恤衫和短裤都旧的,而且粉色的短裤上还有些油印子。她有些羞涩地笑着,脸有些发红,她对朱佳钰说:“姐姐,你好!”于是朱佳钰也说“你好”,她无声地打量着站在一起的母女。

  走下11个台阶,才走到丁亚文的家门口。四个客人让这个不足15平方米的小屋很拥挤。在低矮的塑料凳上坐下,朱佳钰先后拒绝了丁亚文母亲递过来的矿泉水和青橘子,还有洗过的海棠果。她说:“阿姨,我牙疼。”丁亚文给朱佳钰的妈妈剥了一个橘子,又给妹妹剥了一个喂着吃。她不时看看正在四处打量的朱佳钰。

  朱佳钰坐在小塑料板凳上,她只是不停的打量着丁亚文的家。外面阳光很好,但屋子里的光线却并不好,朱佳钰看着屋顶的蜘蛛网,又盯着头顶飞过的苍蝇。很快她又开始抠右肩膀:“妈,蚊子咬我。”

  丁亚文家养的棕色小花猫突然从床底下钻了出来,跑到了门槛上晒太阳。朱佳钰高兴地叫道:“小花猫,你家有小花猫。”她跑过去挠猫的下巴,小猫似乎很享受这样的惬意,躺了下来。丁亚文惊奇地问:“它怎么一点不怕你?”

  “猫喜欢人挠它的下巴,因为它自己挠不着。”朱佳钰摸着小猫得意地说。丁亚文也跑过去摸猫的下巴,两个小孩互相看着。

  “姐姐你为什么这么胖?”丁亚文说。朱佳钰马上指着丁亚文的腿说:“你为什么长那么多毛?” 她们都笑了。

  不忘给他拿饮料

  爱心家庭孩子:戴超

  农民工子女:陶帅

  地点:陶帅家中

  上午刚8点,戴超就已经起床了,等待报社派出的车,他要去通州接和自己结对子的陶帅。8点半,车到了,戴超手里拿着两瓶绿茶饮料,一路小跑上了车,他略微有些喘,“我给陶帅拿了一瓶饮料!”

  跟其他家庭略有不同,这几天戴超“当家”,他的父母出差在外,这两天活动完全成了两名少年之间的亲密接触。

  9时许,陶帅和妈妈在家门口迎接到了名字早已默念了多遍的戴超,双方一见面,个头的差距令双方都感到很意外。戴超走到陶帅面前,用手比画了一下,陶帅比戴超低了有一头。陶帅吐了下舌头,“矮这么多!”陶帅原来还想戴超不戴眼镜,瘦瘦的,个子差不多,但事实有差距。戴超笑着说,“我想到陶帅可能会比我矮一些,但没有想到他会这么瘦。”

  说笑间,大家到了陶帅的家里,坐在小板凳上聊了起来。这是一个15平方米大小的平房,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占据了房间的大半。戴超说,他老家也是农村的,平时也回去过,但像这么小的家,他还是第一次见到。

  “就是这个小屋子还被偷过呢,”陶帅说有一次他跟妈妈回家,家里东西被翻了个遍,让家里伤心了好几天。

  二十多分钟后,陶帅跟戴超一起走出家门,陶帅的妈妈对陶帅嘱咐,“要懂礼貌!”一上车,戴超把一瓶绿茶递给了陶帅,陶帅道谢接过。路上,戴超指着路边的玉米说,“这是玉米吗?”“是!现在都熟透了!”陶帅笑着说。

  初见面就很投机

  爱心家庭孩子:金天(小名“闹闹”)

  农民工子女:闫磊磊

  地点:闫磊磊家中

  上午10时30分,闹闹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来到闫磊磊家。磊磊家住在一长排房子的最里头,闹闹一家人下车的声音被他听到了,很快走出门。磊磊首先看到了记者(头一天见过面),脚步有些迟疑,站在家门口没动,记者向他招招手,磊磊摸摸脑袋,笑笑,立刻跑了出来,而闹闹也早就把爸爸妈妈“丢”开,一个人迎着磊磊跑过去了。

  跑近了,两人面对面站定,都不说话,互相看着对方。愣了一会儿,磊磊才突然好像明白似的,向闹闹介绍说:“我叫阎磊磊”;闹闹也立刻接着回答说:“我叫金天”。一说完,两人同时哈哈大笑起来。

  随后,磊磊抓住闹闹胳膊,返身把闹闹带进自己的屋子里,同时还告诉闹闹要小心(磊磊家门口有两处积水)。

  等着记者和磊磊父母一起进屋时,发现两人已经各坐着一个小凳子,正热热闹闹的聊着天,磊磊在给闹闹讲“猫和老鼠”的笑话,闹闹也不时的在一旁补充,两个人都被笑话逗得哈哈直笑,过一会儿,“UFO”,“外星人”,“坦克”等词汇不断从两个人的嘴中“蹦”出来,同时两个人还夹杂着各种举手、歪脑袋等小动作。记者和闹闹妈妈王芙蓉几次问他们,“你们在说些什么呢”,但是两个孩子都不回答,只是望着对方一个劲地笑。

  好一会儿,磊磊才想起来:“噢,还没有给你们倒水喝呢”,他把自己的杯子拿到自来水龙头下洗洗,给闹闹倒了杯开水。

  在家玩了一会儿后,磊磊带闹闹去“参观”了自己就读的海淀明园学校。回来后,闹闹母亲王芙蓉问闹闹,这个学校和他平时上学的学校有什么不一样,闹闹说,“差不多”。王女士又问,那把你送到这里来读书好不好?闹闹听后,立刻摇头:“不好”。

  一条鱼叫笑寒一条鱼叫蓉蓉

  爱心家庭孩子:孟笑寒

  农民工子女:李蓉蓉

  地点:李蓉蓉家

  蓉蓉一见到笑寒一家那么多人时忽然躲到了姥姥的背后,记者喊她了一声,结果她转身就跑回了屋里。她的姥姥说,“这孩子知道你们来都等到现在了,你们来了反而害羞了。”

  笑寒将早已准备好的新书包和文具送到蓉蓉的手里,“这个书包,送给你的礼物。”蓉蓉伸出手,但又缩了一下,不知所措地望着姥姥。记者问,“喜欢这个书包吗?”她点了点头。“那就收下吧。”记者说。整套文具的盒子怎么都打不开,她们俩就一起往外拔,文具一下子撒了一床,蓉蓉取出胶棒望了几秒钟,又转过头望着笑寒,“这个?……”笑寒找出一张空白纸,将它撕成两半,用胶棒将它们粘到一起,“这个是粘纸的,你来试一下吧!”蓉蓉咧开嘴笑了,她们之间的话开始多起来。

  一会儿,笑寒和蓉蓉走出屋,见到蓉蓉的弟弟李杰在屋外不停地忙着给金鱼换水。她们蹲下身开始给金鱼取名字,大盆里一共有三条金鱼。“这条叫笑寒吧!”笑寒将手伸到水里,摸着鱼肚子说。蓉蓉说,“我也挑一条吧。这条叫蓉蓉。那条只能叫李杰啦。”说着,她捂着嘴笑了,笑寒也呵呵地乐了。

  两双手一直拉在一起

  爱心家庭孩子:李伊楠

  农民工子女:陈欣

  地点:陈欣家

  “你就是陈欣吗,比照片上还漂亮啊!”刚见到陈欣,李伊楠的妈妈易晓蕾轻轻地抚摸着陈欣的脸。

  “她怎么这么高啊,比我高多了!”对着车里钻出来的李伊楠,陈欣脱口而出。话一出,陈欣好像马上就意识到自己说得太直了,抓着后脑勺呵呵地笑起来,李伊楠和妈妈也跟着笑起来。

  “来,陈欣。”李伊楠拉起陈欣的手,两人站在校牌前露出两张笑脸,这是两个孩子的第一张合影,摄影师是李伊楠的妈妈。

  从立华小学到陈欣家,开车大约需要15分钟车程。到村里孩子家做客,对于李伊楠还是第一次。

  陈欣请李伊楠坐在自己的床边,两个孩子的手一直紧紧拉着。

  “我们抽空让她给你们送点信阳毛尖尝尝啊!”

  为了表示感谢,陈欣的妈妈希望把家乡的特产送给李伊楠一家。

  提起跳皮筋来了兴趣

  爱心家庭孩子:王思思

  农民工子女:李贝贝

  地点:李贝贝家

  昨天上午10:30左右,王思思在李贝贝家里第一次与自己结对子的女孩见面。一见面,两人都很意外,甚至有些不知所措。

  同是14岁的女孩,身高却相差近20厘米。王思思身高167厘米,而李贝贝还不到150厘米。加上贝贝天生一张娃娃脸,俨然一副八九岁孩子的模样。更让她惊诧的是,贝贝的实际年龄竟然比她还要大两个月,她竟然是“妹妹”。而贝贝也同样感到意外,“我们班没有这么高的女生”,两人一度陷入沉默。

  提起跳皮筋,思思来了兴致,“我可是跳皮筋的高手!”两人和很快和附近的孩子结成两对,并迅速结成“联盟情谊”。贝贝说,她只要做完作业,便可以无忧无虑地尽情玩耍了,思思听了万分艳羡。

  被狗吓了一大跳

  爱心家庭孩子:汪孟泽

  农民工子女:孙赢赢

  地点:孙赢赢家门口

  从车里下来,汪孟泽和爸爸妈妈都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一堆散发浓郁腐臭味儿的生活垃圾旁,一排衣衫褴褛、满身污垢的人蹲着忙着分捡垃圾。

  穿过这片垃圾,又踮着脚尖趟过一片瓦砾,汪孟泽来到了一排破旧的临建房门口,几只受惊吓的苍蝇从屋里飞了出来,撞在汪孟泽的脸上。“我叫孙赢赢,今年7岁。”“我叫汪孟泽,今年6岁。”两个孩子的目光相遇了,稚嫩的声音里透着一丝怯弱。

  “汪———汪———汪!

  汪!“一条灰色的大狗从垃圾堆后警惕地盯着汪孟泽。汪孟泽吓得忙往爸爸后面躲。

  赢赢对汪孟泽说:这只狗是他的朋友,名字叫亨利,还是他起的,最听他的话,“这是客人,不许咬!”亨利友好地伸出鼻子朝汪孟泽嗅了嗅,赢赢就说:“亨利是想记住你的气味,以后你一来它就认识你,再也不用怕它咬你了。” 汪孟泽的胆子变大了许多。

  本报记者:谢言俊 周奇 王佳琳 王海 王荟 张洁 马金瑜 刘英才 陶春

  摄影:本报记者 浦峰 赵亢 薛珺 王申 张涛 实习生陆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