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在毫无准备中转型 传媒职业经理人缺乏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0:05  中国经营报

  “外资进入传媒的脚步快得惊人,传媒也几乎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推向了市场。广电行业的产业化概念应该说刚刚得到认可,在这以前,我们说传媒产业化还只是私下议论。”专门从事媒体顾问的克顿顾问公司的负责人刘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有调查显示:国内从业者55万,但媒体经营管理人才却不到1%,作为领军人物的媒体管理精英更是少之又少。对此,传媒业内的反映却是:我们不缺职业经理人,而是缺少培养传媒人经营素质的环境。只依靠广告生存,传媒相关产业链没有启动。

  “传统的传媒管理模式是事业化体制,企业化管理。传统传媒的经营模式是单兵作战、自给自足。但是现在,传媒业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运作的产业,当资本登陆媒体以后,资本市场的约束力要求传媒产权清晰化,管理透明化,营运产业化。这就对原有的传媒管理人才提出了挑战。”复旦大学管理/新闻学院特聘教授钱世政认为。

  应该说,目前传媒职业经理人的缺乏,普遍反应在各个媒体中。克顿顾问公司的负责人刘智对记者说:“中国传媒人才的缺乏是一个阶层的缺乏,是缺乏传媒经营的职业经理人这个阶层。现在的传媒人多是从事业单位或者行政单位出来,以前不是从事生产型的企业。如今传媒业在快速转入一个产业化程度比较高的环境中,在没有相应人才储备的情况下,人才缺乏是理所当然的。”

  由于媒介被传统体制禁锢的时间太长,即使是市场化经营,也很难真正做到市场化。“现在的媒介经营模式很单一,因为我们的传媒现在只是依靠广告在生存,和传媒相关的其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还没有启动。”刘智说。

  “就像一个车轮,现在的媒介经营充其量只是一个轴,还不能完全转起来。比如,我们看到一个节目质量好,很受欢迎,电视台只知道在节目前后多插播些广告,但和节目相关的明星效应、增值产品、延伸产品等其他产业链发展滞后。这就导致我们的传媒经营缺乏系统性。”运营模式的单一,无可置疑的限制了职业经理人能力的发挥。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评价一个职业经理人的传统价值标准,是用短期的收视率或者发行量,这种评价标准还在影响现在走向市场的媒体。但是,一个管理者带给团队整体的影响力以及由此所带动的整个媒体的发展潜力,才是考察一个职业经理人的重要标准。不是每个传媒人都能“培养”出来不久前,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推出传媒EMBA培训项目,在业内引起很大关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钱世政介绍说:“这个EMBA的最大优势就是‘综合’,他综合了中国两家历史悠久的学院,组成阵容强大又符合中国国情的传媒教育力量,涉及到各种领域的论坛、讲座、培训是其最有特色的内容。”如此大的诱惑力,一年几十万的学费仍然没有阻挡住媒介人的学习热情。“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开设的EMBA课程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这会一定程度上弥补我国目前对传媒经营人才的需求,但这种弥补还应该是长期的过程”。刘智认为。“媒介是文化产业,他和一般的行业不同。比如在选择领导干部上,其他的行业需要稳重、低调的人,但是媒介却需要有冲劲、善于交流的人。从事文化经营的人不仅要有一定的经营素质,还要有比较高的文化品位和价值取向,有的人天生就适合,有的人却不适合,这一点上,不是每个人都能培养出来的。”上海卫视广告部主任万荣说。“其他的途径也会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情况。比如‘走出去’和‘走进来’。”某电视台负责人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上到国家广播电视局,下至省市地方电视台,管理阶层都纷纷出国到先进国家的传媒集团学习经验。据刘智介绍,克顿顾问也从去年开始邀请港澳台的传媒高层管理人员来内地交流经验。传播他们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手段。

  “这样在实践中学习的经历比较浪费时间,但让我各方面的业务比较熟悉,因此操作起来就比较得心应手。这使我在媒体的整体定位上、整体操作上更加完善和全面。”万荣说。(杨玲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