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当代世界经济的发展变化与基本趋势--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6:49  双博士丛书

  本章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分析了战后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特点。本章分三节。第一节讲授的是世界经济及其主要行为体,要掌握主要的世界经济组织和区域性经济组织的功能与特点。第二节,“战后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复习时侧重于了解一些基础知识,包括战后初期到60年代末期美国称霸世界经济领域的主要措施。第三节“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与特点”,主要了解一些理论性问题、世界范围的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和新科技革命影响的问题以及跨国公司的作用问题等。第二节是历史地把握,第三节是现实的分析。本章是学
习本课程的基础,是了解现实世界的一个依据,后面各章都是在这个基础上的展开、具体化和新发展。

  从历年试题来看,在1991年至2001年中有四年命制试题考查本章内容,特别是1999年、2000年、2001年、2002年和2003年连续五年都考了本章内容的试题,其中有关经济全球化方面的知识考查比重最大,原因是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最主要的趋势与特点,经济全球化问题实属热点重点问题。

  为迎接2005年的考试,本章的复习重点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世界经济格局、主要的世界经济组织的地位与作用、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区域经济集团化加快发展、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跨国公司的作用、新科技革命影响加深,经济信息化加速发展等知识点。

  考生在复习时不必过多注意世界经济的增长、世界经济周期的变化等问题,而应把着眼点放在世界经济与世界政治的互动上。世界经济格局反映的是一定时期内世界经济中各种力量对比的总体情况,只有把握世界经济格局的脉络,了解世界经济格局在各阶段的特征,把各种局部力量放到整体格局中去分析研究,才能正确认识世界经济的全貌,避免简单化和片面化。同时,考生还应全面地看待各种力量在世界经济领域中的联系与斗争。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世界经济具有各组成部分处于分散状态时所不具备的整体效应和联动效应。世界经济又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一种客观进程,所以中国要积极加入这一进程。

  与本章密切相关的,今年的国际热点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反全球化运动(今年的八国首脑会议期间又出现了反全球化运动,反映了全球化的两面性,这说明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主要的世界经济组织的地位与作用、新科技革命与知识经济。

  本章2005年大纲修订情况:

  新增:人口、粮食、能源、水资源、环境等一些全球性经济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删减:主要世界经济组织和区域性经济组织的功能与特点。

  新调整:“世界经济”改为“世界经济的构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