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7:39  双博士丛书

  本章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论部分,它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辩证的唯物论。深入理解以实践为基础的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对复习以后各章有指导性意义。本章分三节。第一节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存在形式,阐明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观,物质观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石。第二节着重强调了实践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基础性地位,分析了人类把握世界的独特方式——实践的内涵及其特征。第三节阐明了意识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进一步说明了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

  复习本章要注意准确理解本章涉及的基本范畴。如物质和意识、运动和静止、时间和空间、实践、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人工智能、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等。还要注意划清本章涉及的哲学理论界限。如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范畴同自然科学物质概念的界限;在运动观上辩证唯物主义与唯心论,形而上学唯物论,相对主义诡辩论的界限;在实践观上辩证唯物主义同旧哲学的界限;在物质和意识关系问题上辩证唯物主义同唯心论、形而上学唯物论的界限。复习的重点是要把握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它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马克思主义物质观把人类的实践活动包括在其中,科学地解决了本体论与认识论、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问题,解决了世界物质统一性问题。考生在复习时要抓住本章的重点有目的地进行复习,如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范畴及意义;物质与运动,运动与静止,物质运动与时间和空间;运动和静止的关系及意义;人对物质世界的实践把握;实践的主体、客体和中介;世界物质统一性及其意义;意识对物质的依赖性和能动性等。

  本章历年试题中一般出选择题,而且同一知识点反复出题,还没有出过辨析题、论述题和材料题,但并不排除出此类题型的可能性。由于本章的中心是阐明以实践为基础的物质和意识的关系,所以绝大部分都是围绕着这个中心而命题的,尤其是比较集中于“意识”这个知识点,如在1999年文科第2题、理科第19题,2000年文、理科第1题,2001年文科第2题、理科第3题,2002年文科第16题中连续四年进行考查。之所以出现这种特点,是跟当前的思想热点分不开的,这就是所有歪理邪说的共同点都是把意识现象神秘化,把意识的作用和能动性夸大化。这在以后仍是热点,考生复习要特别注意。

  从复习应试角度来看,本章有三大重点必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观,人对物质世界的实践把握,意识对物质的依赖性和能动性。

  本章2005年考试大纲没有新增考点。

  本章2005年考试大纲新调整考点有:“意识对物质的依赖性和能动性”改为“意识的产生、本质及其能动作用”。

  本章2005年考试大纲删减考点有:实践的主体、客体和中介;人对物质世界实践把握的主要环节;物质世界是多样性的统一。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