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8:09  双博士丛书

  本章是历史唯物论,也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后一章。历史唯物论是关于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又是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因为历史唯物论以及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目的和精神实质在于实现人的本质、人的价值、人的自由和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本章在阐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之后,以人的本质、人的价值、人的自由和人的全面发展即共产主义的实现为历史唯物论以及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归宿。

  社会形态理论和人的本质及发展的学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内容。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社会形态的发展是决定性和选择性、统一性和多样性的统一。马克思主义从社会实践和社会关系出发,正确说明了人的本质、人的价值、人的自由和人的全面发展等问题,并强调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本章的中心内容是;唯物史观关于社会形态及其发展的理论;人的本质和人的价值;人的自由及其实现;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考生复习的重点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决定性与主体的选择性的关系;社会发展过程的前进性和曲折性;人的本质;人的价值及其实现;人的自由及其实现;必然和自由的关系;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

  本章是题量最少的一章,多为选择题,间有辨析题,仅在1992年文科第33题出过一道“人是目的,而不是手段”,“人是目的的同时又是手段。”让考生评述上两个观点的论述题,没有出过材料题。人的本质和人的价值是本章突出部分,尤其是人的本质的理论是最近几年出题的热点。如1997年文科单选题第2题考过;2001年文科辨析题再次考到;2001年理科不定项选择题又考到。从以上不难看出,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理论是多么重要。同时也说明,一些重要的概念和原理,是可以重复出题的。

  要注意2003年考试大纲增加的一个考点: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对该知识点要结合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的相关内容全面、深刻地理解和掌握。

  本章2005年大纲新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本章2005年大纲没有新调整的知识点和删减的知识点。

  Ⅲ习题部分本章新增知识点对应试题

  1.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答案要点]社会规律就是人的实践活动的规律,是“人们自己的社会行动的规律”。

  马克思主义坚持从社会物质生产特别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来解释世界,把生产力作为推动社会前进最活跃、最革命的力量,认为生产力的总和决定着社会状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始终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全面协调发展,使中国社会出现了崭新的面貌。

  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