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导论--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8:18  双博士丛书

  这一章经2004年大纲修订为导论,内容主要是概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门什么样的科学,它是怎样形成或发展的,重点是阐述它的研究对象和研究的根本任务,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生产关系,而研究生产关系包括研究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根本任务是揭示经济规律。复习本章对复习以后各章具有指导意义。

  列宁曾经指出:“使马克思的理论得到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的是他的经济学说。”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所以,复习时要注意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两门课之间的联系,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基本问题。

  从历年具体命题分布及分值比重来看,由于本章为导论部分,出大题的机会很小,考查的都是一些基本知识。自2001年考试大纲新增本章以来,2001年没有出题考查,但2002年和2003年各命制了一道单项选择题,分别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生产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环节是……生产”和“生产的社会条件,最基本、最重要的是生产关系。”2004年没有出题考查,2005年如果要出题,估计也是选择题,主要集中在新增知识点研究生产关系包括研究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研究生产关系的目的等重点问题上。

  2005年考试大纲对本章修订如下:

  没有新增考点,也没有新调整的考点。

  删减考点有:研究生产关系的目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