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出国万里安全居首 “保命”先于“保财”(3)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2:18  南方日报

  中国驻泰国宋卡领事馆官员转述黄成马朱等人的话告诉记者:8月15日下午,黄成马朱5人和泰方两名职员在那拉提瓦府拉艾县街头销售床上用品时,两名当地男子乘黑色摩托车驶近他们乘坐的皮卡,后座上一人拔出手枪开始射击,不等众人反应就加速驶离现场。  

  事后,泰方对黄成马朱等5人给予及时抢救和照顾,同时警方断定,这次枪击案属泰国南部暴力分子所为,意在搅乱当地局势、给当局制造麻烦。一直负责追踪该案进展的宋卡领事馆官员蒙文彪则认为,这本是一起可以避免的灾难,黄成马朱、周至环挨枪击实在很冤。  

  基本常识欠缺 无辜落难他乡

  中国驻泰使馆领事胡小兰参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成马朱等人不顾目的国实情贸然前往,这种情况并非个例,他们的遭遇代表了目前中国公民出国之行面临的普遍误区,其教训值得吸取。  

  她说,近年来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人数上升,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小城市和农村,对国外环境缺乏基本认识,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将自己的人身安全置于危险之中。  

  “比如说,前一阵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劫持,当时伊拉克形势混乱不堪,他们居然相信中介人的介绍就贸然前往,显然对当地情况了解不多,”胡小兰说。

  此外,她指出,无论旅游务工还是探亲访友,出国前都有必要了解目的国的相关法律制度,保证旅途顺利平安。以泰国为例,胡小兰指出,许多赴泰中国人对在泰国居留、工作的基本法规毫不了解,使馆领事部每年都要处理大量由于签证过期或欠缺工作许可引起的纠纷。胡小兰说,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常年刊登有各国的相关政策法规,可供出国人员查阅。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