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出国万里安全居首 “保命”先于“保财”(2)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2:18  南方日报

  菲绑架华人风再起

  菲律宾警方近日证实,3名菲律宾华裔商人7日在菲北部甲米地省坦萨镇,被一伙绑架分子劫持,其中1人后来逃脱。此事经当地华文报纸报道后,华人在菲被绑风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菲律宾华人一直是绑匪的目标。由于华人在菲律宾生活相对富裕,他们往往成为不法分子“猎获”的对象,而且由于被绑架人质家属出于对人质安全以及对军警的不信任,所以案发后往往不愿报案,而是采取付赎金的办法来解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绑架分子的气焰。

  菲律宾公民反犯罪行动组织领袖洪玉华去年曾表示,根据该组织的统计,菲律宾去年前10个月共发生110起绑架案件,150多人被绑,平均每2天有1人被绑架,特别是从去年9月份到10月份,平均每天发生一起绑架案,其中大多数受害者为华人。  

  除绑架案外,菲律宾华侨华人被抢劫、枪杀事件也很多。菲律宾当地华文报纸9日还在头版头条报道了一名61岁的华商卡洛斯·白8日凌晨在马尼拉市的家中被枪杀的消息,这位华商身中4枪。

  针对华侨华人的安全问题,菲律宾华社多次与菲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并发布公告,要求华侨华人加强人身安全防范,关键时刻首先要“保命”,而不是“保财”。

  中国商人泰国南部遭枪击启示

  要发洋财 必先自保

  今年19岁的黄成马朱没有想到自己第一次出国竟然会遭到枪击。8月15日在泰国南部街头销售床上用品时,黄成马朱和亲戚周至环遭到当地暴徒枪击,两人各中两枪。这场突如其来的横祸和他们最初来泰国赚钱的计划显然相去甚远。

  只为赴泰发财 盲目仓促南下

  8月1日,黄成马朱、周至环和来自家乡浙江省苍南县居仙乡的其他3名亲戚从云南省景洪离开中国,踏上了前往泰国北部清莱府的旅程。除了一人以前曾经到过泰国外,其他人都是第一次出国,5个人都是既不能讲泰语也不会说英语。

  当天到达清莱之后,黄成马朱5人和当地的潮盛公司取得联系,双方签订了由潮盛公司代销商品的协议。在清莱短暂停留后,5人决定前往泰国最南端的那拉提瓦府,调查当地的市场情况,与他们同行的是泰国公司的一男一女两名职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