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资本的运行--复习指导、习题及答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0:37  双博士丛书

  


  复习指导

  上章考查了资本的直接生产过程,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以及剩余价值的资本化及其后果。但是,资本主义生产的要素要从市场购买,生产的商品又要通过市场销售。因此,在考查了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之后,本章考查包括直接生产在内的资本的流通过程,即资本的运动过程。

  本章共分三节。第一节“资本运行的一般原理”主
要阐述资本的运动过程。资本的运动过程,可从单个资本和社会资本两个角度考察,前者表现为资本循环和周转,后者表现为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即社会资本的再生产。资本循环和周转,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是考查资本运动过程的基础理论,中心是剩余价值的实现问题,通过对资本主义经济微观层次和宏观层次经济运行的分析,进一步揭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当这种矛盾发展到不可调和的极端时,在经济上就会爆发经济危机。

  第二节“垄断阶段的资本运行”。主要介绍了资本主义国有制的产生和发展,国有垄断资本和私人垄断资本在企业范围的结合,国家对经济活动的调节和干预。考生要明确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根本特征,是国家对经济进行干预和调节。从表现形式看,主要是发挥国有经济成分的作用及国家干预和调节经济的运行。国有经济成分是国家所有制经济成分的简称,它的资本是资产阶级国家直接掌握和运用的资本。国有经济成分是国家经济职能加强的重要体现,同时又为国家干预和调节经济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在当代,国有经济成分已成为资本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国家对经济活动的调节和干预是战后随着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而逐步扩大和完善的,并逐渐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经济调控体系,它已渗透到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现代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节“垄断资本主义经济向国际范围的扩展”。资本主义是一个世界体系,是在先进国家对落后国家和地区进行掠夺和剥削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世界体系。发达国家与不发达国家的划分,富国和贫国两极分化,是这个世界体系的基本特征。

  复习本章时要注意,一定要从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统一的角度来考察流通过程,一定要紧紧围绕剩余价值的实现这个中心展开复习。一定要明确生产资本的三种划分:一是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二是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三是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这三种资本划分的根据、目的和意义又是不同的,不能混淆,这是复习的重点,也是命题的热点,考生应予重视。其次,复习社会资本再生产,重点要把握实现条件,即各部门之间的平衡关系,这是社会化大生产要顺利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再次,资本循环、资本周转、和社会资本再生产的原理,反映的是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性,因而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适用的,既包括企业资金的循环和周转,也包括社会主义国家的宏观经济的管理和控制,也就是说,可以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出跨学科的试题。如2000年理科33题“运用马克思关于社会资本再生产的有关原理,分析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部分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的供过于求对社会再生产的影响及应采取的对策。”

  本章考核的知识点现实性很强,在媒体报道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所以考生在复习本章时一定要结合形势与政策的内容进行复习,日积月累,就会使自己的知识面得到拓展,也将会大大有助于这些问题的理解和掌握。

  这一章的知识点比较多,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也比较多,内容比较规范稳定,也几乎是历年必考的一章,一般以选择题为主,也出过少量的辨析题和论述题。2001年出了3道题,2002年出了5道不定项选择题,2003年出了一道单选题,2004年出了一道单选题。考查的知识点,主要集中在资本循环的职能形式,资本周转的制约因素,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加速资本周转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以及社会资本再生产原理等几个问题,这些知识点仍将是2005年备考的重点。

  从命题方式看,主要是概念性的知识判断型的试题。但近几年以来对本章考查的深度、题目形式和能力要求都在不断变化完善。如2001年文科第18题,理科第19题“资本家经营的畜牧场中的种牛,属于”这是一道跨章节的综合性试题,答题时,首先要做出正确判断,种牛是劳动资料,然后从备选项中几种资本实物形式的把握,才能选出正确答案。2001年还出了一道以实际经济生活中的事例命制的试题“1999年全球互联网贸易额达1450亿美元,2000年将达到2000亿美元—4000亿美元。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加快资本周转速度起着重要作用,体现在缩短……”2003年更是开了计算型题目的先河,如2003年第6题根据某企业资料计算该企业预付资本周转次数。2004年则考查了社会总资本扩大再生产前提条件的公式。所以,在2005年备考中,考生对本章易混淆的概念、公式不能简单地停留在理论记忆上,还要理解掌握,更要会应用。

  本章在2005年考试大纲中未做修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