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助学特别报道:为省学费两天仅吃一包方便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1:38  郑州晚报

  姓名:雷凯 14岁 女

  籍贯:周口淮阳

  家庭情况:

  母亲年初病逝,父亲丧失劳动能力。家里无钱供三个孩子上学,15岁的哥哥辍学打工无着落,弟弟在老家上学还没交学费。14岁的雷凯在郑州一家民办打工子弟学校读六年级,她今后的日子只能靠暑假打工挣来的400元钱度过。为将这笔钱省下来做学费,两天来她吃了一包方便面。

  兄妹跑出来上学

  雷凯两天前从老家来到学校,差不多是偷跑出来的。前一天,父亲把雷凯三兄妹叫到一起说:“家里实在没钱供你们上学,都退学吧。”三兄妹顿时哭作一团,雷凯死活不同意。

  雷凯的家在周口淮阳农村。今年5月,雷凯的母亲久病去世,父亲受到巨大打击,一病不起,随后回到老家养病。此前,雷凯的父母在郑州卖菜为生,母亲患病花掉了家里本来不多的积蓄。

  两天前,雷凯和15岁的哥哥坐老乡的车来郑州,父亲连车费也没给。哥哥今年上初二,没钱退学了,说要打工挣钱,雷凯舍不得放弃上学,上学期雷凯考试得了全班第一名。

  14岁孩子打工挣学费

  去年秋季,雷凯从老家来郑州,在郑州育人双语学校读五年级。新学期开学,雷凯上学的费用只能自己解决了,暑假她在一家雪糕厂打工,起早贪黑挣了400元钱,这400元钱是她今后所有生活的保证。

  雷凯说了无数好话,才找到了打工的机会。她每天早上骑车半小时到厂里上班,一直干到晚上9点才能回家。这学期的学费300元,每月的生活费、住宿费需要110元,雷凯的学费还没交,她想找老师说能不能减免一部分,但不敢开口。

  雷凯学习刻苦,从不出去玩耍,老师说没见她吃过一次零食、买过一次玩具。仅有的一点钱全用在学习上,今年的作业本还是哥哥用剩下的,平时都在练习本背面写作业。

  两天吃了一包方便面

  雷凯已经上课两天了,但两天就吃了一包方便面。上学期,父亲回家前给了她100元钱,作为后两个月的生活费。雷凯不敢花,一天只买一包方便面,分中午、晚上吃。学校后来了解她的境况,减免了她的生活费,雷凯交了80元钱跟着学校的食堂吃。

  雷凯的目标是上大学,但这学期也很难坚持到底,她说要自己打工挣钱上学。雷凯对校长说,学校有没有打工的活让她干,她什么苦都可以吃。

  郑州育人双语学校是个民办打工子弟学校,王效意校长说,学校没有经济能力解决雷凯今后的上学难题,只能暂时让她在这上学,他也不想让优秀的学生失学。

  兄妹情深,谁能帮她

  雷凯清楚地记得,哥哥来郑州后对她说“以后我们只能靠自己了”,而后15岁的哥哥自己去找工作了,但现在也没有消息。

  雷凯还牵挂着家里的小弟,她说妈妈去世后,小弟上学用心多了,但学费还没交,不知道还能上多久。说到哥哥和弟弟,从不在同学面前流泪的雷凯哭个不停。

  雷凯说,星期天,她要去找借住在表哥朋友家的哥哥,她担心哥哥找不到工作没有饭吃。

  活动热线继续开通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可与郑州市互助路73号郑州市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咨询电话:7185142)取得联系,也可向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咨询(咨询电话:5902382)。(记者 陈辉)

  相关专题:爱心助飞梦想 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