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脸上哀愁重受人尊敬 杯子摔得碎生活圆满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0:10  人民网


  记者到巴基斯坦工作后不久就结识了当地一家报社的记者塔蒂姆。不久前,这位23岁的小伙子与自己的另一半喜结良缘,邀请记者参加他的婚礼。

  巴基斯坦的婚礼通常在新娘家举行,但现代的婚礼已经不那么严格了,塔蒂姆的婚礼就在他家举行。

  与其他一些伊斯兰国家一样,巴基斯坦新娘要在婚礼的前5天进行一次正式的沐浴。沐浴之后,由女性至亲好友为其梳妆打扮,并在手上和脚上染指甲花油。她们还用一种特制的褐色树脂油在手背、手腕和脚背、脚腕上绘出美丽的花纹,来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记者刚到巴基斯坦时还以为这是在文身,后来才知道涂料是天然的,花纹可以洗去。

  婚礼上,新娘越哀愁越好

  傍晚时分,宾客陆续到来入座,一边攀谈一边欣赏小舞台上动人的歌舞演出,来宾如果有意粉墨登场,也可趁着这个机会一展歌喉或舞姿。在婚礼这样的场合“献艺”被看作是对主人的尊重和对新人的祝福,主人会很高兴的。

  月上中天,新人开始与宾客见面。先是盛装的新娘在自己亲姐妹的搀扶下围着新家绕3圈,这意味着从今往后她将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员。

  接着,新郎新娘坐在小舞台上用鲜花和树枝编制成的“秋千椅”里,每一位来宾都要走到新人面前呈上自己的温馨祝福。按照巴基斯坦的风俗习惯,新娘在整个婚礼中即使心里充满喜悦,脸上也必须表现出哀愁的样子,而且愁容越重越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塔蒂姆的亲戚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表现新娘对自己娘家人恋恋不舍的心情。

  婚礼上还有一个保留节目:新婚男女在接受完所有来宾的祝福后必须同喝一杯“结发酒”,然后用全身力气把酒杯摔碎,碎片越小越多,意味着夫妻生活会越和谐圆满———此时新郎的兄弟向新婚夫妇抛撒花瓣,客人们会齐声欢呼:“祝你们幸福!”新郎的父母会小心地拾起碎片赠送给自己的儿子儿媳,有的夫妻一直珍藏着这些“爱的证物”直到去世。

  摔杯之后,全体来宾一齐享受丰盛的大餐。传统的巴餐是用手抓,记者也只好入乡随俗。

  塔蒂姆告诉记者,至今巴基斯坦青年男女的婚姻绝大多数仍由父母包办,但那些受过教育的家庭会允许年轻人在长辈的陪伴下相互见上一面,并且可以拥有“否决权”。塔蒂姆的太太是他的大学同学,像他们这样自由恋爱而终成眷属的婚姻近年也开始多起来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