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日本单身“女贵族” 潇洒跟婚姻说“拜拜”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0:58  北京青年报

  “男人上班挣钱,女人在家当全职太太”是日本传统的婚姻模式。但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走上工作岗位,独身主义也日渐盛行。这些女“单身贵族”优哉游哉的生活方式有力地挑战了日本人传统的婚姻观念。

  不结婚并不意味着失败

  最近,一本讲述日本单身女性生活的新书《失败的狗的嚎叫》在日本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而该书作者、37岁的酒井顺子本人就是一位潇洒的“单身贵族”。日前,穿着时尚的酒井女士在东京市中心的一家咖啡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自己写这本书的目的不是想惹某些人生气,只是想“消除一些误解”。

  在日本传统文化中,女人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是否能找个好丈夫,没有结婚的女性通常被认为是失败者。针对这种偏见,酒井的书为现代单身女性们发出了呐喊。顺子认为,“婚姻并不适合所有人”,单身女性也有很多优势,“有工作和独立生活能力的现代日本女性不想为满脑子旧观念的日本男人洗衣做饭一辈子”。

  日本单身比例居世界前列

  目前,日本的单身比例已经高居发达国家前列。据日本政府统计,在1980年,日本有24%的25岁以上女性未婚,而到2003年,这一比例已高达54%。与此同时,30岁出头的日本男性有43%的人未婚,比1980年多了一倍。预测显示,到2020年,30%的日本家庭将是单身家庭,而首都东京地区的单身家庭比例将超过40%。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结婚率下降部分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经济不景气,男人们因为对自己的养家能力缺乏信心而迟迟不愿娶妻。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日本都市女性主动选择了单身生活方式。即使在经济衰退期,日本的服务业也没有受到太大冲击,很多女性都在服务行业工作。去年,日本就业女性达到40.8%,比经济高速发展的1985年还要高。

  现在,精明的日本商家已经开始打起女“单身贵族”牌,东京的一些豪华公寓就是为她们量身定做的。日本证券交易所最近还出台了一个吸引“女大款”投资的计划,一家大型珠宝公司甚至打出了“女人不需要男人买首饰”的广告。49岁的本宫长子就雇用专业建筑师为自己在东京西部建造了一栋价值40万美元的新居,房内有高档家具和大落地窗,能让她在下班后尽情放松。长子说,仅在10年前,很多日本人都会视她的举动为自我放纵,但现在情况已经变了。

  单身现象带来的社会问题

  在一些人为“女权胜利”喝彩的同时,另一些人也看到了单身现象给社会带来的隐忧。过去几十年里,日本的生育率持续下降,成为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据预测,日本总人口到2050年将降至1亿,有人担心届时日本将没有足够的劳动力。包括一些政界人士在内的众多日本男性已经对妇女拒绝扮演传统家庭角色的做法提出了批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甚至建议国家立法:不生孩子的女性不能得到养老金。

  更绝望的要属日本众多的单身汉。39岁的加户正行通过婚姻介绍所相了10次亲,但都失败了。为了尽量讨得女士的欢心,他专门到名古屋“新郎学校”学习对话技巧、服装搭配和举止礼仪。但加户承认,在现实生活中,他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外表和魅力的欠缺,“就是结了婚也会有很多难题,现在的女性都不再愿意待在家里”。

  另一方面,单身女性们则表示,这种传统观念实在让她们不敢结婚,她们认为:“日本男人应该改变对女性的观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