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除了路费身无分文 贫困生向秀锋上海交大入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4 16:51  东方网-新民晚报


向秀锋(中)昨天已到学校报到(记者 陈正宝/摄)

  除了路费,湖北麦丰湾村的向秀锋身无分文。辗转奔波两天后,他昨天终于踏进了梦寐以求的上海交通大学。今天,他在办理入学手续的同时,交上了一份助学贷款申请表。

  “新行头”是二手的

  昨天下午,记者在上海火车站见到了小向和上海交大专门派来接站的大学生。向秀锋个头不高,穿着件大红色T恤衫,显得十分精神。他说,这身
“新行头”是亲戚送的二手衣。

  小向家在湖北省巴东县麦丰湾村,母亲患有风湿病,勉强能下地种些玉米、烟草。父亲是村里的小学老师,每月工资七八百元,还有一对双胞胎姐姐。原本日子还过得去,但几年前,一个亲戚恳求父亲用工资抵押贷款帮他开厂。没想到,厂子倒闭了,亲戚也没了影子,父亲从此背上了1万多元的债务,家里的生活陷入困境。

  前年,小向的两个姐姐考上了大学;今年,小向又考上了名牌大学。父亲高兴地写了副对联贴在门上,上联是“儿女勤耕苦读见一线曙光”,下联是“为父志大才疏累四方亲朋”,横批是“同揽明珠”。

  穷困之中“摆酒席”

  大红录取通知书给一家人带来的兴奋很快就过去了,全家人开始为筹学费发愁。小向的姐姐也要开学了,东拼西借,她俩的学费够了,可小向的呢?

  父亲想到了一个办法——“摆酒席”。按村里风俗,吃酒席总要象征性地送些“贺礼钱”,或许能解燃眉之急。可摆完酒席才发现,由于村里人收入低,许多人都只送了一二十元。请了百来个人,最后才收了2000多元,去掉酒菜钱,“离7000多元的入学费用差远了。”向秀锋说。

  学校来了“宽心电话”

  小向没想到,就在开学前一天,交大学生处的葛老师打来了电话,说:“不管家里多穷,哪怕你身无分文,只要到学校来,我们一定让你读上书!”那天晚上,小向一家人终于睡了一个好觉。

  葛老师告诉小向,学校为他这样的特困生开辟了“绿色通道”,如果学费一时拿不出来,可以缓交,不影响办理入学手续。同时,一到学校,小向就可以马上申请助学贷款,办理学费减免手续。开学初,学校还会对一批家庭贫困的新生发放助学金。只要学生有一双勤劳的手,光在校内,今年就有1800个勤工俭学岗位。

  “我马上就要18岁了,进大学后我决定不再用家里的钱,自己养活自己。”在小向的行囊里,带了一只同学送的摆设品“鹰”。他说,希望自己就像雄鹰一样,不屈不挠,实现成才报效社会的梦想。(本报记者 宋宁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教育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