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力资本》 > 正文

容易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0:12  新浪教育

  “简单是金”作为一种时髦管理理念流行于企业管理层。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对他们来说,简单实在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情。

  本期《人力资本》中报道的中国内地最有钱的人和中国最高绩效的组织,他们就很容易做到了简单。

  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兄弟分家从来都是件麻烦事,最容易伤神伤感情。但刘永好家4兄弟就分得简单,每人四分之一,既不需要做复杂的评估,也不需要运用什么“分粥原则”,而且没有后遗症。以后,如果因为生意发展的需要,4兄弟再合并,相信也不会是什么困难的事。

  在中国乒乓球队,作为队员,你只要能赢了所有人,你就出来了;作为教练,你只要能带出这样的队员,你也就成功了。没听说他们花巨资请哪家大牌咨询公司做战略规划、胜任力模型、领导力开发、高管薪酬体系,他们也没有引进什么平衡计分卡体系、关键业绩指标体系、360度评估体系……那些在他们拿世界冠军之后才被“发明”的管理工具里面,倒是包含了乒乓球队的一些管理原理。

  据说,美国宇航局曾经因为一个难题向全球重金征集解决方案:在太空失重状态下,一般的钢笔、签字笔、圆珠笔都无法正常使用,要么墨水出不来,要么会喷出来,怎么办?

  他们收到了数万种方案,组织专家团进行评估和测试,但总是不理想。终于有一天,他们收到了一个小学生的来信,上面只有几个字:试试铅笔。

  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能发明宇宙飞船和航天飞机的人自然够聪明,问题在于,他们太相信系统、流程,自己把问题搞复杂了。

  实际上,很多事情本来可以简单,只是由于人们——特别是管理者们的知识、智慧和精力过于充沛,或者是由于长期生活在复杂的体系之下,不敢相信事情会简单,因而才把原本简单的事情搞复杂的。

  还有个故事,是一些公司的面试题:假如你是一位游客,正在巴黎的卢浮宫里游览,这时,突然遇到火灾了,你会救哪幅画出去?

  假如选择“蒙娜丽莎”,面试官会用尊敬而怜悯的眼神看着你。因为在你还没有跑到门口时,你可能已经被烟熏死或者被火烧死了。

  简单的回答是:救最靠近门口的那幅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