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兴农的发展--记贵阳兴农民办中学蒲邦顺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1:0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1年前,贵阳一所名叫“兴农”的民办中学,向农民提出“你们养好猪,我们教好书”的观点,赢得了农民的欢迎;

  11年后,兴农中学凭借超前的办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手段,成为全贵州甚至全国民办学校中的佼佼者;

  再过11年,这所民办的兴农中学将会……

  昨天,在艰苦中播种希望

  谈到办学之初,总让蒲邦顺校长感慨万千:刚办学时,仅有3000元启动资金,租用农院作为校舍,不到10人的教职员工和36名学生。办学的第一个元旦,在校的四五个教职工围在火炉旁,边吃酸菜豆米,边谈学校教学,就算是过元旦了。

  最初,为了切实办好学校,蒲校长顶着条件差,资金紧张等压力,拒绝了老板的入伙要求,向农民提出“你们养好猪,我们教好书,用你们的劳动与教师的劳动交换,改变孩子的命运”的办学设想,规定“农民可以用米、用菜、用干辣椒等一切学校可用的物品抵交学费”……正是这种“想办好学校就不想赚钱”的做法,为兴农中学打实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撒下了希望的种子。

  今天,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现在学校拥有7000多万办学资金,师生员工2200多人,校园占地140亩,有6万多平方米的崭新校舍……介绍现在的“兴农”,蒲校长的话语里透着自豪。

  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事关民办学校的生存。兴农中学将两者合而为一,把利益建立在事业的基础之上,使之成为自身存在不可缺少的基本要素。科学的办学理念,使兴农中学快速发展,现在他们的教育网络已经遍布全省85个县市;全方位服务的教育方式,广纳天下的教师英才,为兴农中学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使之历年高考本科录取率均在75%以上。现在,兴农中学已经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全国民办学校有名,办学条件较好的民办中学。

  明天,作强作大回报社会

  作强作大,是蒲校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只有作强作大,才能继续帮扶,帮扶更多的贫困农家子弟,才能更好的回报社会。

  蒲校长认为农村是最大的教育市场,农村的孩子有权利受到良好的教育。兴农中学在创建之初,就立志真诚服务农民朋友,现在兴农中学有74%的学生来自农村,学校每年都要拿出几十万元,资助其中20%以上的贫困学生。兴农中学稳健发展、回报社会,是蒲校长最大的愿望,并一直为此不懈努力着。他公开宣布,兴农中学不是他个人的财产,是人民的,是社会的,是忠于兴农中学教育事业的教师们的……(李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