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满天下的桃李不会忘记我们--记湖北教师叶本翠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1:32  光明日报

  湖北省谷城县最偏僻、最贫困的乡是赵湾乡,这个乡有个大学毕业的初中女教师远近闻名。她不仅身肩多科教学,且门门教得出色;她一留15年,成为谷城县乃至襄樊市杰出的师德楷模。她就是赵湾乡中心学校女教师叶本翠。

  “我是山区的孩子,我要为山区培养更多的人才”

  地处鄂西北南的赵湾乡,平均海拔1400多米,被称为“谷城屋脊”。这里山高气候寒,沟壑伴山峦,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刀耕火种的传统耕作方式延续至今。

  在这里,一位多少年才能出的大学生诞生在左庙村。

  1990年,21岁品学兼优的叶本翠大学毕业了。那一年,学师范的大学毕业生在谷城县还很少,又逢“普九”高峰期,县城不少学校都有意留下叶本翠,而对叶本翠来说,“终于可以走出大山了。”然而,暑假回了一趟母校,她的想法彻底改变了。那天,老校长拉着她的手,言辞恳切:“小叶,你以前是个好学生,今后一定会成为好老师。可是像你这样能考上大学的我们乡能有几个?每年上高中的不过三四个,城里人不愿意到这儿来教书,我们这儿的好苗苗不少,可老师大多是初中毕业来教初中,这怎么能教得好?”

  叶本翠一夜没睡。就在到县城中学报到的前几天,她作出了最后的决定:回家乡教书。此后的几年,不断有人请她到县城中学甚至沿海地区的私立学校任教,她一一拒绝。在穷乡僻壤坚守着的她每一次的回答都是那样简单:“大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教师,我离不开大山里的孩子们。”

  “我们班的学生,我至少让他读完初中”

  在赵湾乡中学,不少学生因为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叶本翠凭热情,靠实干,把爱生如子当成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法宝,把不让一名学生流失作为治班目标,这么多年,她所任班级的年度普九巩固率一直保持在100%。

  叶本翠的同事都知道,只要一名学生一天不来,叶老师就会立即把他找回来。赵湾乡10个行政村,50多座大山,10多条小河都留下了叶老师深深浅浅的足迹。有人为叶老师算了算,在这15年里,她走访学生的里程足有3万里 人们戏称她走完了一次长征,她却说,“我还要继续走下去。”

  1997年,临近期末考试了,班上一个学生却没来上学。那天天降大雪,同事们都劝她算了,但她还是与另一名女教师踏上了湿滑的山路。30余公里,她们从早上6点走到中午12点。等做完家长的工作已是晚上10点了,为了赶上第二天的考试,她们带上学生连夜往学校赶。

  学生找回来了,更难的是把他留住。学校不可能拿出那么多钱资助困难学生,叶本翠就省吃俭用,用她微薄的工资帮助学生完成初中学业。十几年,她关心资助的学生不计其数。

  前年,她班上的邵玉华上体育课时不慎摔伤,叶本翠把个头比自己还大的邵玉华背到医院,不仅自己垫钱找医生、拍片子、开药,而且端屎端尿、送菜送饭照顾了半个月。出院时,邵玉华给叶老师写了一张卡片,她对叶老师说 “您不是我母亲,却比母亲更关心我、理解我,您是我永远的好老师。”

  叶老师送走了一茬又一茬的学生,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中,叶本翠的名字永远抹不去。她的学生中,因家庭贫困打算辍学打工的朱晓林,在叶老师的帮助下最终考上了武汉大学;失去父母的朱章敏恶习重重,无心学习,是叶本翠的爱挽救了他,他说 “没有了家庭温暧,我曾自暴自弃。是叶老师帮我重新认识了自我,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面对老师,我无以回报,只想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只要当一天老师,我就认真教好每一堂课”

  叶本翠常说,老师只有山区和平原的差别,有城里和乡村的差别,但没有知识水平的差别。从教伊始,她就注意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为了给自己充电,开阔学生视野,多年来,她坚持自费订阅多种教学业务杂志,把有限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

  山里的孩子买不起学习资料,叶老师就自己买来复习资料无偿送给他们。由于她善于学习、勤于实践,她的教学技巧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她的学生先后有50多人次在全国和省市组织的作文竞赛中获奖。

  由于叶本翠是科班出身,知识丰富,基本功过硬,无论是她教的语文还是政治、地理,几乎年年名列全乡前茅。去年秋,赵湾乡中学唯一的英语老师走了,学校领导再三考虑,决定让原准备带毕业班语文、政治的叶本翠改教英语。叶本翠苦心钻研,自制数百张教学卡片,开展灵活多样的英语活动,创设英语情景教学,尽一切可能让学生们在现有条件下喜欢英语,学好英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去年的全县统考中,叶老师带的两个班优秀率列全县前列。她所坚持的是 欣赏优秀生,喜欢中等生,但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差生”。学生们说,在叶老师的课堂上,我们只有做学习小主人的喜悦,从没有自卑的感觉。

  带给学生们无限的喜悦和幸福,叶老师自己却承受着许多不幸 她的丈夫在走访流失学生的途中坠入山谷而终生残疾,在生活的困境中,这些年叶本翠却依然拿出一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

  为了山区的孩子们,叶本翠几乎燃烧了一切,但她说这让自己“很有成就感”。她说,教师的光荣就在于经过你的培养,学生们成才了,“满天下的桃李不会忘记我们”。 (本报记者 丰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