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弘扬高尚师德成为黑龙江教师节的“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2:25  黑龙江日报

  今年,黑龙江省首次成立由全省16名师德先进个人组成的师德事迹报告团,并将于教师节前夕分赴全省13个地市进行巡回演讲。哈市教育局师资培训处处长杨海东说,弘扬教师先进事迹,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已经成为教师节的“主旋律”。在弘扬高尚师徳的同时,近年来,黑龙江省教育部门对违反师德者也加大了处罚力度。

  近年来,师徳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据了解,在教师群体中,存在着一些不可回避、不容忽视的问题,极少数教师的一些不良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较为严重的不良影响。例如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学生迟到,教师不让进教室;违反课堂纪律,打骂学生或罚站、甚至轰出教室;没有完成作业,放学不让回家、罚学生扫地、抄写数十遍作业;歧视排斥后进生;对学生缺乏爱心、耐心,不尊重学生;工作不负责,以教谋私。

  一些学生家长反映,少数教师缺少教师的责任感,他们有的不安心本职工作,想跳槽、想升官,或整天忙于搞第二职业。有些教师在工作中把教书育人也商品化,热衷于做有偿家教,有的向学生家长索取或变相索取礼品、礼金,利用各种机会和手段“招财进宝”。还有的教师特别不尊重学生家长,他们不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很少进行正常的家访;部分教师对学生家长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不予理睬;少数教师把自己凌驾于家长之上,学生一旦犯错误,便叫家长到校,当众批评、训斥。还有的教师弄虚作假,为自己搞假荣誉。

  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全省师德报告团成员、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宝泉岭分局名山农场学校副校长刘丽华认为,教师应该提倡一种奉献精神,应该以人性化的教育方式为主,体罚学生和变相体罚学生的做法都不可取。刘丽华说,教师仅有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教学技能还不够,还得有高尚的品德,对待学生要有爱心,知识的传授只有借助爱心才能水到渠成。

  齐齐哈尔市龙沙小学高级教师崔玉秋说,教师体罚学生是一种无能的表现,教师应当以个人独特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而不是管理不好学生就采取极端的方法来惩罚学生。本报记者吕晓艳

  点评:一个好老师,影响的不仅是孩子的现在,更是孩子的一生。所以老师的品德比老师的业务还要重要。可罚站、侮辱、谩骂学生等行为屡见不鲜,为此,教育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票否决”、“师德八项承诺、五条禁令”,它们成为社会衡量教师师德的一杆秤,让一些有违反师德想法的教师望而却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