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92岁退休教师陆绍华:“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3:46  厦门日报

  


虽然已是92岁高龄的老人,读书看报仍是陆老师每天的必修课。(张盛生 摄)

  半个世纪前一个初夏的黄昏,古城西路墙顶巷,菜姑庵楼下一户人家门前的小院子里,茂盛的葡萄枝叶在竹架上尽情舒展。夕阳下,三四个孩子在院子里的一张小桌旁坐成一圈,低头写着作业。他们的老师、思明小学教师陆绍华女士在一旁的池子里清洗蔬菜、淘米做饭,不时走到孩子们身边巡视一番。孩子们做完作业,就着小桌子吃完晚饭,开始收拾书包
陆续离开。天色更暗了,做完家务,陆老师回到屋子里开始备课……3日上午,回忆起这一幕幕,细数当年一个个调皮、可爱的学生是如何成长、进步时,白发苍苍、92岁高龄的陆老师眼眶湿润了。

  在本报此次为教师节推出的大型互动式征集活动中,陆老师的学生、本报读者黄钟海先生推荐陆老师为“退休时间最长的老师”。黄先生说,虽说陆老师只教他到小学三年级就退休了,但三年中,陆老师留给学生们太多太深的感动,尤其是对许多顽皮、家境清贫的学生视如己出,无偿为孩子们补课,在当时学生、家长中传为佳话。

  当得知当年的学生们还惦记着自己时,陆老师笑眯了眼,连声说:“他们都是我的孩子!”受到鼓舞的她从藤椅上起身,步履蹒跚地从里屋找出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指点记者看当年老师和学生们在私立雅化小学(现思明小学)校舍前的合影。老照片上,陆老师温文尔雅,两条辫子顺垂在双肩,聚拢在身旁的孩子们一个个笑容灿烂。

  陆老师说,当时她只有一个想法,不管家境好坏,学生们都是自己的孩子,“我在旧社会受尽了苦,是共产党给了我重新执教的机会,我要帮助这些孩子们茁壮成长!”陆老师语气坚定地说。

  现在,靠退休金生活的陆老师,依然关注着她的学生,并曾为一名患病且已退休、家境不佳的学生送去600元钱,表达自己的关切之情。说起这事时,陆老师又伤心了:“他是我的学生,我一直没帮上什么大忙!”她还通过儿子的单位资助一名同安的贫困小学生上学,当记者想多了解一些她助人为乐的事时,老人却不肯多说。她只说,她经常梦到和学生们在思明小学里学习、在老房子的院子里摘葡萄、吃晚饭,有时自己还会从梦里笑醒。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