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向阳职业专家 > 正文

职场中是谦虚顺从好,还是好强固执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1:23  新浪教育

  A君在公司向来以听话的好员工的形象而被老板喜欢,老板有什么事吩咐一声就行了,哪怕是同事请帮忙也不好推托,自己总是不用分说地接受下来。事情做好了,也总觉得是应该的,从不喜欢去争什么。可时间长了,A君发现原来大部份时间都在做自己不喜欢的甚至是不很相关的事,再与朋友比比,却发现别人都早已在某些方面有些特长了,而自己好象还是老样子,结果越来越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迷失了方向。

  而B君,向来以有主见、能力强著称。认定的事,哪怕老板反对,也常会努力说服之。但自己怎么也弄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一直得不到重用。常常弄得自己在要不要跳槽这个问题上烦躁不安。

  这两种情况是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日常的职业咨询中常见的情况。A、B两种人在我们的身边都是较常见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以下问题由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专业职业咨询师提供,用来测试我们的“谦虚顺从、好强固执”这个性格纬度的情况。认真做好后,即可了解到自己在该方面的情况了。

  1、在组织中我总是不敢大胆批评别人的言行:

  A 是的 B有时如此 C不是的

  1 2

  2、我对于工作的思路似乎是:

  A比较先进 B一般 C比较保守

  21

  3、当我在工作上说谎时,总是觉得内心羞愧,不敢正视对方:

  A 是的 B不一定 C不是的

  12

  4、我觉得在职场中我确实有一些别人所不及的优良品质:

  A 是的 B不一定 C不是的

  2 1

  5、根据我的实力,即使让我做一些平凡的工作,我也会安心的:

  A 是的 B不太确定 C不是的

  12

  6、在工作中我不太喜欢争强好胜的人:

  A 是的 B介于两者之间 C不是的

  12

  7、在日常工作中,如果我的意见与老板的不同,我常常:

  A保持沉默 B不一定 C当场表明我的立场

  12

  8、如果我急于想借同事的东西,而同事又不在座位时,我认为先斩后奏也没有什么关系:

  A 是的 B介于两者之间 C不是的

  21

  9、如果我到一个新的城市出差,我将要:

  A到处闲逛 B不确定 C避免去不安全的地方

  21

  10、因为我对于一切工作上的问题都有一些见解,所以大家认为我是一个有头脑的人:

  A 是的 B介于两者之间 C不是的

  21

  注:1、3、5、6、7题ABC选项分值分别为0、1、2;其它题分别为2、1、0。

  以上10题在人群中最高分为20分,最低分为0分,得分越高表明越是好强和固执,得分越低表明你就越是个谦虚低调的人,得分高低当然没有好坏之分,但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的职业环境及不同的职业发展阶段我们需要的职业特质会有不同的侧重。

  不同的岗位对于职业特质是不同的,例如销售的职位就需要好胜心强一些的人,无论是否是表面的虚与委蛇,最关键的是自己的销售目标的达到;而处于管理层的职业经理人来讲,需要表面的强势和一个虚心听取各方意见的宽容、豁达心态。

  从工作环境方面来讲,上面所说的B君,如果呆在一个并不注重个性的环境中,或遇到一个容忍度不是很好的老板,那他的职业发展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反之,则会好很多。

  因此作为职业人,在考虑自己的职业发展时,一定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性格特征(这些因素很多时候都起来根本性的决定作用),来选择合适的职业及合适的职业环境。否则,吃亏会尽在无形中。

  向阳生涯所提供的一系列具有临床心理学意义的分量表旨在给我们的客户和广大的读者提供一面“职业镜”,让大家以明得失,而尽量在个人的职业发展过程中少走弯路。

  向阳生涯以“个人职业生涯顾问”为服务基线,在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全方位职业生涯发展的支持性解决方案——咨询/培训/管理的基础之上,更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个性化的“职位实践进修”计划案,从而真正做到了为我们的客户提供职业发展的有力辅助。

  作为国内首家职业心理咨询的专业机构,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汇集了国内顶尖的生涯管理专家与国家首批职业心理咨询师专家团队,致力于“职业生涯管理”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模型的研究。向阳生涯在关注职业生涯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社会关系生态圈的建设和维护,把职业规划纳入整体生活和职业背景。如您职业发展中遇到什么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中国生涯网 www.careercn.net

  中国上海徐家汇紫阳路80号209#(徐家汇天主教堂南邻)

  预约电话:021-64412544;54249747

  中文邮:职业咨询@向阳生涯;职业顾问@向阳生涯

  E-mail: careercn@hotmail.com

  时间:工作日(包括双休日) 09:00am—20:30pm (完)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已不在是梦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