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福建30载园丁患血癌牵动一方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2:59  东南快报

  


  


元春兰躺在病床上,仍心系三尺讲台,念念不忘她的学生们

  9月1日,开学了,南平市光泽县文昌小学六年级二班的46名学生却无法安心上课,因为他们的元老师病了。

  元春兰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小学老师,今年48岁,有30
年的教龄。7月2日,她被诊断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

  住院治疗的两个多月里,上百名学生家长甚至不熟悉的人到学校打听她的消息……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大半个光泽县的居民都知道元老师病了。一个普通的教师为何有如此高的“知名度”?带着疑问,近日,记者到了元春兰的工作单位、家庭,试图寻找出她的与众不同之处。

  抱病坚守讲台好老师得了白血病

  元春兰现住在福州协和医院血液科十三区62号病床,她已在这里静静躺了两个多月了。长期的化疗和每隔3天一次的骨刺治疗,让她越发憔悴,一头秀发掉了许多,还不停地咳嗽,就连从病床上坐直身子都要旁人搀扶。

  元春兰今年48岁,是光泽县文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至今已执教30个年头了,她数不清自己曾得过多少荣誉,记得最清楚的是1993年获得的“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及1995年获得的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今年5月,同年级一位老师请假,元春兰一人挑起了两个班的教学任务。就在这时,元春兰出现持续低烧,晚上睡不着时常睁眼到天亮。她起初以为是贫血的缘故,无大碍,一门心思扑在教学上。

  过了些日子,病情没有好转的迹象,元春兰及家人都觉得不对劲,到光泽县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医生建议她到大医院进一步诊断。

  元春兰犹豫了,学生即将放假,期末要考试,暑假作业要布置,况且到医院要花很多钱,而她夫妻俩微薄的工资除了支付家庭开支外,已没有多少剩余。就这样,元春兰抱病坚守在讲台上。

  直到期末考试结束那天,已经羸弱不堪的元春兰被家人强行从光泽带到福州协和医院就诊。7月2日,医院出具了化验报告———“急性髓性细胞白血病”,此诊断结果如雷般击中了这个普通的家庭。

  学生爱戴老师“一定是被我气病了”

  “元老师快点逃出病魔,早点回来给我们上课,记住,这里有一群喜欢听您讲课的孩子———全班同学”,9月3日,记者到文昌小学时,意外看到这封即将寄往协和医院的信。

  李延欣同学回忆起去年冬天自己生病的情景,当时她在班上一直发抖,元老师知道后,就脱下自己的外衣披到她的身上,给她泡了一杯姜汤,下课后还带她去看病。“元老师就像一位可亲可爱的母亲。”

  班长聂巍巍说,元老师讲课总是很细致,不会照着书本念,而是把课讲得很生动,同学们都爱听。比如说,讲“负荆请罪”这个词语时,她先说了一个又一个故事,最后才告诉同学们,词语的意思是做错事后应该敢于承担责任。她的课,同学们总是听得有滋有味。

  班上有一位女同学,由于家境贫寒,从小染上了小偷小摸的毛病,但却成了元春兰在病床上最挂念的孩子,这位女同学眼含热泪地说:“元老师一定是被我气病了,我以后再也不会调皮惹元老师伤心了。”

  工作一丝不苟批语比作文还长

  在30年的教师生涯中,仅初中文化的元春兰从一名民办教师变成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并自学取得专科毕业证书。她从农村小学,然后到乡镇小学,1996年再到光泽县的重点小学——文昌小学任教,期间一直担任高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

  校方给记者提供的一份资料或许最能说明问题。8年来,文昌小学毕业生考进重点中学的几率超过30%,在城区5所小学中,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文昌小学校长黄重俊说,如此优秀的成绩,与元春兰的付出是分不开的。而且能从农村小学调入县城小学,也是元春兰能力的一种体现,她是一位尽职敬业的好老师。

  办公时,语文老师黄桂祥就坐在元春兰对面,黄老师说,元春兰给他的最深印象是对待工作一丝不苟。

  黄老师举了个例子,有一次,一位学生写了一篇600字的作文,可元春兰用红笔所做的批改却不止600字,大到句子毛病,小到标点符号,一有错误,她都及时进行改正,学生的作文从头到尾被改得满纸通红。付出总有回报,不只元春兰本人的论文经常获奖,经她指导的学生作文在国际、国家级别的赛中也成绩斐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