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新教师节新老师--“麻辣小老师”开学第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8:03  申江服务导报

  9月1日,一场滂沱大雨开始了全市中小学生的新学期。

  与此同时,一批新的老师走上讲台,开始教书育人。

  22岁的胡云飞5:30就起了床,第一件事,还是习惯性地拉肚子——这是他从当实习老师起就一直带着的“职业病”,胡云飞揣测,可能是大学里4年懒觉睡惯的缘故,对新的教师作息,生理上仍然没有完全适应。

  接着是洗澡、更衣。胡云飞套上他大学里常穿的那件橘黄色T恤,在镜前刮掉胡须。他很庆幸自己选择的职业并不要求每天西装革履,穿着宽松的牛仔裤和运动鞋,6:30分准时出门。

  7:00,胡云飞走进上海理工大学附中高中语文教研组的办公室,半小时后,他将迎来自己执教生涯第一天遇到的第一批学生,能容纳十几位老师的大办公室里还只有他一人。

  20分钟晨会课的发言提纲是昨天就准备好的,虽说早已胸有成竹,胡云飞还是不放心,重新修改了一遍。

  7:25下楼,胡云飞没有带任何东西,在高一(4)班的门口停住,他低头沿走廊来回踱一圈。

  终于等到上课铃响,胡云飞突然抬头望教室门牌,想要确认自己没有走错地方。

  一分钟后,“大家不用奇怪,我就是你们的语文老师”———教室里传来从容的、带有磁性的嗓音,底下同学一阵小小的骚动。

  “哟,蛮帅的嘛。”不知从哪个角落里传来了一句嘀咕声。


  23岁的庞晓婷走到讲台边,弯腰放下一大摞照片。“是摄影课吗?”她直起身子问:“你们的课代表是谁啊?”

  “我!”“是我!”“还有我!”下午1点,逸夫职校的一年级装潢班里,好几个男生同时举手吆喝,教室里哄笑成一片。

  庞晓婷清了清嗓子,笑着说:“如果我们班级40多个同学都是课代表,那我一定会非常高兴的。”

  一下子安静了。大家开始仔细打量这个摄影老师。

  “哪位同学姓庞?”一个男生忙不迭地举手,一脸迷惑地看着老师。他的周围,是一双双同样好奇的眼睛。

  “太好了,很高兴我们班有同学和我是本家!”庞晓婷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庞”,“这下应该不会有同学管我叫‘宠老师’

  了吧。”简单的开场白后,所有人的视线集中在了她的身上。

  “我大学学摄影,中学跟大家一样,就在这所学校读的。”庞晓婷继续“套近乎”。之后,摄影史简述、作品赏析、常识讲解,她如行云流水般一一道来。

  下课,讲台上挤满了看照片的学生,七嘴八舌地盯着她问个不停。

  两个男生靠在教室门边,窃窃私语。一不小心,说话大声了点:“隔壁班级说的没错,真的是个美女老师!”

  庞晓婷一回头,微笑地注视着那个男生:“什么?你刚才说什么啊?”

  小男生落荒而逃。


  24岁的班主任张岚站在教室门口,在她身边,二年级的小朋友像鱼雷般四处穿梭。再过5分钟,是向阳小学的最后一节语文课。

  忽然,一枚“鱼雷”撞在她身上:“张老师,让我抱抱你!”

  他一抱,小朋友们开始“人来疯”:“我也抱!我也抱!”刹那间,“鱼雷”们把她团团围住。张岚说,她已经习惯跟孩子们“没大没小”了。

  “张老师,你暑假里去学游泳了吗?”小个小男孩忽然发问。上个学期的一次语文课,张岚曾偶然说起她不会游泳。

  “还没学,怎么了?”

  “我来教你!”说话间,他一下子趴到地上,扑腾起了四肢:“第一步,要打腿……”

  还没把“游泳健将”扶起来,又有人来报告:“老师,我捡到一根烂香蕉!”张岚还没来得及接,软软的烂香蕉在空中忽然断裂,“啪”一声掉了一地。

  教室里炸开了锅,吵得听不见人说话。“你们发疯啦?!已经上课啦!”隔壁班的老师从后门冲进来,一声怒吼。

  张岚赶紧“突出重围”,站上讲台,一句话没说,只拍了两下手。

  课桌椅撞出一片轰隆隆。几秒钟后,一片安静。

  “好,我们开始上课。”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