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坚持上课到分娩前一天 真是“拼命三郎”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5:05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编前:“千万别忘了你的老师……”

  在第2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把这些优秀教师“推到前台”,让大家认识一下这些从事“最阳光事业”的人。

  当然,有许许多多的老师是在默默中工作,默默中退休,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不在乎出名,他们所求的只是“只要我的学生有出息!”他们的无怨无悔是我们成长的必要条件,我们每一个人的成功都凝结着老师的心血。

  老师们,辛苦了。

  待产妈妈心系学生

  在同事的眼中,太原大学外语师院二附小的语文老师程惠萍是个典型的“工作狂”,即使怀有身孕,
她还是挺着大肚子站在三尺讲台上,一直坚持到分娩的前一天。

  她怀孕7个月时,由于劳累过度,终于支撑不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高烧不退。医生告诉她,如果不紧急治疗,高烧将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她凄然泪下:哪个母亲不想生一个健康的婴儿?但是等到第二天早晨,高烧稍微减退,医生的劝告已全然被她抛到脑后,她仍准时出现在教室的讲台上,因为班里70多个学生是她心头的牵挂……

  一个都不能少

  在一次家访中,程惠萍发现学生徐慧民的父亲下岗在家,母亲又重病在床,父母积攒的几千元钱又损失在一次火灾中,徐慧民只好辍学。

  为了让徐慧民能够正常上学,程惠萍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来资助他。此外,她还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徐慧民功课……终于,徐慧民以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考入外语科技实验中学,学费全免!

  当程惠萍手捧全班同学为徐慧民募捐的2000多元现金和录取通知书赶到徐慧民家中时,徐的父母哽咽地说道:“千万别忘了你的老师……”

  挑战“空中课堂”

  去年,非典肆虐时,为了学生的安全,太原市中小学生全部放假。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功课,教育部门决定开设“空中课堂”,组织一批优秀教师通过电视屏幕给学生讲课。就在这时,程惠萍主动请战,第一个出现在太原市“空中课堂”的讲台上,为全市四年级小学生进行教学辅导。这位有着多年教龄的教师,是我省首位全国青年教师阅读教学大奖赛一等奖获得者,但对于怎样进行“空中课堂”教学,她心里还是没有底儿,为了讲好课,她连续熬了几个通宵做课前准备;课后,她又在电话中耐心地给学生解答问题。

  “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一种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程惠萍就在这三尺讲台上,以自己的辛勤汗水诠释着这段话的真谛。

  (本报记者程洁/文)

  (编辑:小语)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