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最令人难忘的十位教师银屏形象: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11  《中国教育》、《现代教育科学》

  


作者:宋金薇

  都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一生令我们尊敬和感动,而银屏上的教师因为真实表现了教师的生活和胸怀,同样也令人难以忘怀,在此,我们选取了最令人难忘的十个银屏中的教师形象,一起重温一下那份感动。

  这些银屏上的教师形象、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而当你细细看完这几部电影电视之后,你会发现,其中无论是中国教师苗苗的可亲可爱,还是美国家庭女教师领着七个孩子唱遍山野的快乐,或是前苏联感化院院长马卡连柯对犯过错误的孩子给以信任等等,在这些教师的身上,都有一个共通的地方,那就是对孩子极大的、无私的爱。他们以自身的精神力量与人格魅力,凝结着人类真善美与崇高奉献的精神,那么真实而自然地将知识与信念,将爱与美,将人类智慧的结晶传递输送到孩子们的身上。

  这些可亲可敬的银幕或屏幕上的形象陪伴着我们走过人生中各个不同的阶段,让我们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方记忆怀念。

  小学教师:苗苗老师(李羚 饰)

  出 自:(中国)电影《苗苗》1980年

  “春天里,有阳光,树林里,有花香,小鸟、小鸟你自由地飞翔……” 相信不少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人看到这行文字,心里都会响起那节奏鲜明、清脆欢快的旋律。这首电影《苗苗》中的插曲《小鸟小鸟》,仿佛就是我们童年时代的见证,让我们在望向长长的时光隧道深处时,仍能清晰地看到那个和学生打赌跳岩石、砸玻璃的苗苗老师那甜美纯真、可亲可爱的笑脸。

  这是一部1980年出品的描写教师的经典影片。影片中,由李羚扮演的韩苗苗被分配到实验小学当教师,满怀热情的她却遇到了一群淘气的孩子,苗苗感到受不尽的“窝囊气”,向学校交了请调报告,但同学们已经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苗苗最终留下来,决心做一个为祖国培养幼苗的好园丁。

  影片结尾时,苗苗老师的台词很多人仍记忆犹新,“我知道当一个好老师很难,校长曾经告诉我,当老师的奥秘是心,我慢慢才懂得,这是一颗爱孩子的心。”这样的觉悟如今也许越来越少,因此无论多么老的电影在今天仍然有着启发的意义。也许,也正是因为这份纯洁的爱,才让我们记住了她,记住了在我们的年少时分,有一个叫做“苗苗”的老师,曾经带给我们一份纯真的感动和快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