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20年前“差生班”现人才辈出 如今作诗谢恩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3:52  华商晨报


徐老师每每讲述过去教学的经历,就特别精神。本报记者 詹明雷 摄

  晨报讯(记者 姜秋玉)“老师,您总说自己很平常很平常,但我们却把您当成心中的偶像;老师,您总说自己一般一般,但您却在我们心中燃起一轮太阳……”

  昨日,读着15个30余岁的学生写给自己的诗,已经68岁的徐贵明老师忍不住掉下了
眼泪,她说:“真没想到20年过去了,这些学生还能记得我,还联名给我写了一首诗,刊发在了《中国教育报》上。”

  徐贵明原来是沈阳134中学的老师,当时徐老师接手的班级里都是全校的“淘气包”。这些学生在经过徐老师教育后,都能够好好学习。1984年,徐老师所教的班级里,有一个叫王松的学生还考上了沈阳二中,引起了轰动。

  为徐老师写诗的学生恰好是1984年毕业的学生,在把诗寄到报社的同时,这些学生还联合写给编辑一封信:“回想起20年前,我们班淘气生最多,学校有差生就往我们班送,但在徐老师的带领下,就这样一个闻名的差班却在各项活动中荣获第一。而如今,我们有的在部队任团长、政委,有的当上了厂长、书记……总之,我们没有一个掉队。”

  “我们没有一个掉队”正是徐老师所希望的,她当年对学生所说的话就是“差生个个是人才”!如今,她做到了,可是为了这句话,她几乎付出了自己的全部。

  没退休前,为了学生,她天天早上6时50分就第一个来到学校为学生开门,她的办公桌就设在教室后面。她时时刻刻注意着学生的变化,看到学生们没有自信心,自暴自弃,她就每天领着学生喊:“我行,我能行!”学生有了进步,就进行表扬。就这样,她教的班级总能改变落后的面貌,并且在各项活动中荣获第一。

  和差生打交道也不是一件容易事,有一次徐老师上课时把全班最淘气的一个学生批评了,这个学生把她家的锁头堵上了。晚上8点多,徐老师只好找来邻居把门砸开。尽管如此,徐老师却反思自己是不是什么地方做错了,伤害了孩子。她发现这个孩子虽然学习不好,但画画得很好,就鼓励他画画,并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画画得好。这个学生慢慢找回了自信,如今,在外省的一家报社做美编。

  徐老师因为太忙,家里的事情全交给了自己的丈夫,至今她还不会做饭,她仅有两个孩子,因为没有时间精力照顾两个孩子,她忍痛把大儿子送到亲戚家寄养。

  1995年,徐老师退休了,但她还是舍不得孩子们,她先在下一代中学当了副校长,近几年又在妇联小作文基地里当上了作文老师,同时免费为辽宁电台做了5年的节目。徐老师的老伴被“气”得一个人到锦州继续工作了。提起这件事,徐老师满是愧疚,但是她仍是无怨无悔。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