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节特稿:摄影记者眼中的乡村教师(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09:51  中国青年报

  


  3个学生一个老师就是全校师生

  1992年2月,解海龙来到山西神峪沟乡。

  为了找到学校,他向一位老乡打听。老乡一边给他带路,一边告诉他学校离这不远,“也就一袋烟的功夫”。但是烟卷都抽下去半包了,学校还没有到。这时,这位老乡才说:“我就
是村里的老师,刚才你打听路的地方就是我家。学校离家8里地,要翻两座山梁。”

  这位老师叫段计存,他每天走到学校要用一个半小时,之所以骗解海龙,是怕说了实情解海龙就不去了。

  到了学校,段老师喊了一句:“上课”,只见3个孩子跑着爬上了一个磨盘。解海龙这才注意到,说是学校,这里根本看不到一间教室,除了这3个孩子外,好像也再没有其他人了。

  “这3个孩子加上我就是全校师生了。”段老师说。

  原来村子里只有这3个孩子是上学年龄。村子偏,离别的学校远,所以就在自己村子建起了这所微型小学。学校建起不久“教室”塌了,没钱盖,只好在磨盘上上课。

  因为在“外面”上课,这个“学校”的作息时间完全根据太阳来定。“有日头的时候就上课,日头下山了就放学。”段老师说。

  2000年时,解海龙又来到了这个地方,原来的“磨盘小学”已经变成了文物,一里地以外盖起了一所希望小学,名字还叫磨盘小学。当年3个孩子中的一个女孩———段模花,现在已经被选上到新加坡上学,全县就挑3个人,其中就有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