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粉笔综合症:教师一天最多吸掉12支粉笔灰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1 15:56  新闻晚报

  由上课写字、擦黑板带来的“粉笔综合症”已成为广大老师的头号健康隐患。记者从某中学了解到,一名毕业班上课最多的老师,平均每天要“吸”掉12支粉笔的粉笔灰。尽管无尘粉笔、防尘黑板擦正在推广,而且不少新发明也在进行中,但多数老师还在使用传统粉笔,因为粉笔而带来的各种显性和隐性的综合症给老师健康带来隐患。

  慢性咽喉炎司空见惯

  近日,某中学一名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在一次教师体检中,体检医生在注释栏中没有写上‘患有慢性咽喉炎’。我当场诧异地问医生,为什么不写慢性咽喉炎。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医生竟然回答我:‘慢性咽喉炎对教师来说,已经不是什么病了。’”

  记者了解到,因为每天上课要写板书、擦黑板,粉笔灰经常把老师弄得蓬头垢面。而且老师总是一边写板书,一边讲解,甚至有时一边擦黑板,粉笔灰也就自然而然地被“吸”进去。要是遇上老师感冒、咳嗽,粉笔灰更是雪上加霜,严重的还会引发哮喘。

  一天“吸”掉12支粉笔

  “自从当了老师以后,我天天都要洗头,这全是因为粉笔灰。”一位年轻教师这样告诉记者。

  除了要天天洗头,不能戴隐形眼镜、最好戴框架眼镜等,也成为老师,特别是年轻女教师预防粉笔灰的妙招。

  不少老师说:“每次上完课,脸上、头发上、衣服上全部都是粉笔灰。而且因为冬天拿粉笔手会干,手指的皮肤还经常出现皲裂。严重的皮肤都可能引起过敏,更别提呼吸道疾病、感冒慢性咽喉炎了。”

  记者估算,一般而言,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在一节45分钟的课上,需要写一黑板的板书,而一黑板的板书大约需要用掉半支粉笔;而一名中学英语老师或数学老师在一节45分钟的课上,往往需要写5黑板的板书,大约就要用掉两支半的粉笔。而毕业班的老师一天最多需要上6节课,就相当于要“吸”掉12支粉笔。

  新发明虽好但使用不便

  虽然近几年本市中小学都开始使用无尘粉笔,但老师们的反映却是,无尘粉笔还是有灰。对此,向明中学总务处负责采购的董老师一脸无奈地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和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跑了很多单位,看了很多发明展,一直想找到传统黑板粉笔的替代品,可无论从成本角度,还是实用角度,没有一项新发明能让老师满意、习惯使用。”

  向明中学的确找到过一种“无尘”的粉笔,几乎看不见灰,这种粉笔和普通粉笔形状差不多,但必须靠笔尖写字,侧面写不出,不能像普通粉笔那样握,而要像握铅笔一样在竖直的墙壁上写字。老师们用了一天,都说胳膊酸,而且字很淡,教室后排孩子看不清。

  记者在本市西区还发现一所学校使用一种粉笔专用的塑料套,目的是为了预防老师的手指和粉笔直接接触。但是不少老师都反映,尽管新发明很好,但粉笔装上套子容易折断,影响老师写板书的时间。

  粉笔综合症对策

  [眼睛]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专家邹海东告诉记者,做好个人保健工作很重要。如果遇到眼睛发炎的话,应及时使用眼药水。平时注意用眼卫生,保持双手清洁,同时注意不要用脏手碰眼睛,在擦黑板的时候尽可能离得远一点。

  [皮肤]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郑志忠告诉记者,由于粉笔是碱性的,因此手指在接触以后,容易出现皮肤老化,引起皮肤干燥、皲裂等。专家提醒,教师在用完粉笔以后,应该及时洗手,注意护肤,比如适当使用护肤霜。如果是皮肤过敏的话,应经常洗脸,可以适当吃点抗过敏药。

  [咽喉]曙光医院五官科蒋梦穗告诉记者,教师上课应注意发声方法,不要过度使用嗓子。比如:可以学习发声放松的方法;在疲劳的情况下,尽可能不要过度用声;不要强迫使用高音;嗓子水肿发痛,早治疗早检查。

  长征医院耳鼻咽喉科彭玉成表示,平时要注意多休息,多喝水润喉。如果嗓子确实哑了,说不出话,就不要再拼命讲;另外,注意个人生活习惯,戒烟戒酒,避免辛辣、过冷过热等刺激性很强的食物。

  [肺部]市肺科医院肿瘤科周彩存博士告诉记者,临床上还没有发现过因粉笔灰而引起的粉尘职业病。但专家建议,可以考虑推广磁性水笔和白板书写。另外,擦黑板时尽量远离,可以暂时摒住呼吸,减少粉尘吸入。(作者:许沁 许可臻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