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很多人认为他傻 浙江一老教师拾荒助学十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1 16: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奉化九月十日电 (林露露)教师节到了,浙江奉化街头的音响店里响起了那首著名的献给老师的歌《米兰》——“每当我轻轻走过你窗前,明亮的灯光照亮我心怀......”

  天空下着清凉的秋雨,在奉化江口街的一个小弄堂里,八十四岁的退休老教师竺士学的身影出现在一个垃圾箱前。街坊邻里都知道他是这儿的“破烂王”,他们主动地把可乐瓶、易拉罐之类的东西留给了他。

  十七年来,竺士学老人每天就这样风雨无阻走上街头,靠拾破烂资助那些家境贫寒、面临着失学危机的孩子们,他还将自己辛苦攒下的五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给了那些上学有困难的孩子。

  老人的家十分简陋,除了桌子、椅子、床铺,唯一的家电还是几十年前的旧电视机。身上的中山装是十五年前添置的,至今不舍得丢掉。

  竺士学曾是一名教师,退休后,他依靠几百元的退休金过日子,因为家庭困难,他的几个孩子都没有读完小学,对于他们,他产生了一种愧疚感。这种愧疚感在他六十七岁那年忽然升华:当他看见一些贫困学生面临辍学的危机时,萌发了拾荒助学的念头。就这样,一直坚持了十七年。

  今年的九月一日,暑假结束孩子们返校之际,老人又一次站到了奉化的江口镇校门口,特困生小江接过他手中的二百三十元书杂费朝他鞠了个躬,老人一下子就乐了。他说他不会放弃这种捐助孩子的方式,即便很多人都说他傻。(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