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指南 > 正文

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即将开始 热门专业谁领风骚(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1:51  北京青年报

  财会金融类专业:高端人才前景看好

  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王振认为,目前我国金融类人才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匮乏能够充当“领军人物”的高级管理人才,精通外语、法律及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法律、咨询、中介和会计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有国际金融经营理念和从业经验的金融人才和金融服务人才。

  会计专业硕士是一个新兴的培养方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的黄慧馨博士介绍,会计专业硕士瞄准的是具备一定基本素质,在未来发展中需要继续学习会计知识的高级人才,范围就不局限在财
会领域,同时还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更加适合在职人员的深造。会计硕士在课程的设置上注重的是会计实务和操作能力,其中突出的特色就是“国际化+实务性”,但是和国际证书的区别在于,案例分析、讨论,实践、实习锻炼是课程的“重头戏”,而非强调课程的国际化背景。从教学方式来看,比较接近于在职MBA的形式。

  专家提醒:报名切勿盲目追“热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郑晓齐教授说,比较热门的计算机、法律、财经和通信这四类专业都是应用性比较强。从就业规划上看,也是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和薪酬体系。郑晓齐说,在热门专业中不会有“黑马”突然跳出。一个专业是否热门是通过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逐渐形成的。郑晓齐分析,在未来的几年里旅游业有可能会逐渐有“增温”的趋势。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朱玉杰说在选择专业时,如果一门心思追“热门”,而不了解市场规律在人才市场上的作用周期,不考虑自己的潜能优势,很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盲目追求热门,很可能揪住的是热门的尾巴,等研究生毕业后就不再受宠。

  郑晓齐教授建议即将报考研究生的同学在选择专业时应该注意以下三点:首先,要结合自己的特点,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去选择。其次,看此专业今后的发展前景如何。最后,选择专业时不仅要考虑到专业的“热度”,仔细选择不同高校的热门专业,因为不同高校培养人才的侧重、专业水准有所差异,所以要多了解学校和专业的背景情况。(文/储智勇 张明浩)

  (编辑:漠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