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毕业两年你拿多少?至少1/5的人收入已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11:09  北京娱乐信报

  日前,国内著名人力资源商前程无忧进行了一次名为“毕业两年你拿多少”的网上调查,一共有17311人完成了问卷,其中男性受访者占60.34%,女性受访者占39.66%,有近75%的受访者年龄在18-29岁之间,他们也是本次调查的主要目标人群。

  9月,新工作开始,新学年开始,刚毕业的去正式上班,而新一届大四学生开始找工作的历程。在年复一年的循环中,无数应届毕业生怀揣着理想和不安踏入了开始找工作或进
入新工作的第一步。虽然说时代在变,就业环境更是不断在变,但是“老一辈”的经历和体会总是值得所有新人和同龄人参考。

  关注焦点

  毕业生在工作两年

  毕业两年,男性在薪资增长上的优势非常明显,但从长远角度看,职业女性在薪资方面和男性相比差距不大。

  受访者中,仅有1.5成注意到了选择正确职业发展方向的重要性,其实古话中的“男怕入错行”是有一定道理的,选择一个对于自己有物质意义和精神意义的职业,可以说决定了今后自己几十年职业寿命的质量。

  收入比刚“入林”时显著增加

  不管是职场菜鸟还是老鸟,薪资永远是最关注的话题。在本次调查中,受访者的月薪资主力段在1000-3000元之间,其中月薪1000-2000元的占26.08%,2000-3000元的占27.81%,3000-4000元、4000-5000元和5000元以上的分别占18.62%、9.73%和12.91%,而1000元以下的只占4.86%;同样的被访者群,在毕业时的起薪情况就要差得多,其中起薪在1000元以下的有34.5%之多,1000-2000元的占43.08%,2000-3000元的占14.59%,而3000-4000元、4000-5000元和5000元以上的被访者仅占4.13%、1.81%和1.90%(见图1)。

  起薪和现在收入的强烈对比证明,经过两年的工作之后,当初的职场菜鸟们收入有了显著的增加,高薪人群比例明显提高,月薪1000元以下的大大减少,而且这还包括被访者中部分学历稍低,工作层次稍低的低端人才。由图中可以看出,在刚毕业时,应届毕业生的薪资主要集中于2000元以下的低端部分,而两年过后他们的薪资构成已经变得均衡,各薪资段基本合理反映了不同行业、企业和工作职能背景下所体现的薪资结构,也就是说,毕业生在工作两年之后拿到的薪水基本上就是自身价值的合理反映。

  前程无忧的专家认为:所谓“起薪”,重在一个“起”字,它仅仅是一个开始,在自身职业竞争力提高和工作经验积累的情况下,必然会在短期内有快速提高的空间。也许现在起薪低,但若干时间后,薪资是会随着自身的努力和付出发生变化的。刚开始的几年,不过是为自己的薪资量变做投资罢了,所以大学生没有必要斤斤计较。在择业时可将“起薪”纳入考虑范畴,但决不能作为衡量标准,求职最终目的是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不等于求财。

  弱势群体只是阶段性角色

  随着毕业生数量一年年的猛增,大学生的身价也在一点点回落,而在招聘、求职双方中扮演绝对弱势角色的大学生,在确定自己的心理价位时有39.81%会参考一下市场价,而6.25%的人则是看周围的同学要多少自己就要多少,33.74%的受访者不管高低,公司给多少自己就要多少,更有20.21%的人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自己值多少钱,糊里糊涂地就工作了。不难看出,有超过50%的毕业生在求职时把弱势群体这个角色的定义“演绎”到了极致,完全是被企业牵着鼻子走了(见图3)。

  而在另外一个调查当中,有47.84%的被访者认为找个工作并不容易,不敢与公司讨价还价,而38.17%的人是采取先礼后兵的态度,感到公司有意要自己了才会试探着讨价,只有13.99%的毕业生选择“这是我的第一份身价,要敢于坚持”(见图4)。

  前程无忧的专家提醒:不是鼓励毕业生要勇于挑战自己的弱势角色,向绝对强势的企业叫板。只是想说明大学生现在的弱势地位是由于各种原因决定的,是被市场这只大手不可逆转地掌控着的,毕业生们要做的不是为了摆脱自己的地位而硬撑,而应该考虑从什么样的角度和心态去审视自己的弱势地位,在现实中慢慢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强弱的天平终究有一天会倒向自己这边。

  起薪高低由众多因素决定

  在“您觉得对自己的起薪影响最大的因素”的问题当中,答案中最多的人认为对自己起薪影响最大的是公司性质,占了被访者的39.06%,分别有5.60%、15.61%、19.54%、4.85%和15.35%的人选择了学校、专业、学历、相关证书和其他因素(见图2)。由此可看出,求职者更愿意把公司的性质当做起薪高低的衡量标准。

  而在开放的“其他”选项中,很多被访者提到工作经验也是决定毕业生起薪的重要因素,这是个带有悖论色彩的观点——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去哪里累积丰富的工作经验呢?可是不少企业的招聘功利和现实的确决定了他们的目光都放在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求职者身上,大学生惟一的优势,也许仅有价格而已。

  此外,还有一种主流观点,就是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是决定起薪的最大因素,这其中包含学习能力、外语能力、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等等,这在一个方面正是反映了毕业生在毕业若干年之后对自己当初竞争力的反思,大学生在学好知识的同时,也应该注意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以应对职场竞争的需求。

  另外,不少被访者还表达了行业背景以及效益等也是影响起薪重要因素的观点。

  前程无忧的专家认为:毕业生起薪的高低是由众多因素共同影响决定的,它反映的只是毕业生在某一阶段的自身价格,但绝不是能力高低的衡量标准。

  至少1/5的人收入翻番

  毕业生在就业两年后薪资会较当初的起薪有很大增长,而涨幅多少也许是没有毕业的大学生们最关心的。在调查中,仅有十分之一的人认为自己的薪资没有调整过,15.39%的人薪资增长了10%以下,增长了10%-30%的被访者将近四分之一,薪资有30%-50%增长的人占15.49%,增长50%-100%的占了被访者的13.17%,而表示自己薪资比当初起薪增长了100%甚至以上的人超过了五分之一,也就是说,在5个毕业生里边至少有一个人在工作很短时间后薪资会比当初的起薪翻一番,甚至更多。

  这里有一个有趣而又古老的话题就是男女差别的问题,虽然整体上看毕业生们在毕业后有不少人的薪资都有了可观的增长,可是男生和女生之间的增长幅度却是有着现实而又明显的差异——虽然没有薪资浮动的人都是同为10%左右(男10.79%,女11.23%),但是在涨幅100%以上的选项中,有高达24.27%的男性投票,而相对的女性只有15.69%选择了该项,也就是说比男性少了将近10%,男性毕业生在薪资增长上的优势非常明显(见图5)。

  前程无忧的专家认为:从刚刚毕业两年之内来看,男性的薪资涨幅明显要高过女性,因为男性动手和上手能力以及开拓和冒险精神相对女性要强,而多数女性从事的是行政、会计、文秘等需要大量时间成本来积累资历的职位,所以在女性毕业初期的薪资涨幅相对男性要慢。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职业女性在薪资方面和男性相比是差距不大的。

  收获的不仅仅是物质

  “毕业两年来,除了薪资的增长之外您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26.67%的毕业生认为自己学会了融入社会,33.70%的人觉得最大的收获在于获得了专业工作经验,20.36%认为各种知识的增加和积累最有意义,15.74%的受访者表示找到了自身职业发展的方向才是最大的收获,只有3.54%的人选择了其他(见图6)。

  前程无忧的专家认为:也许对于毕业生来说,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自己工作经验的积累,而这也是自己当初找工作的时候最大的痛(不少毕业生认为自己在职场中最大的劣势就在于工作经验的匮乏),所以当两年飞快地过去之后,毕业生们发现自己不再是曾经一无所知的菜鸟,有了搏击职场的本钱,所以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选择工作经验的增加作为自己毕业后最大的收获。作为职业人,从心态到实际都是与学生生涯有很大区别的,怎样融入社会是一个迫切的问题。同时,要在多元化的社会中更好地增加自身的职业竞争力,仅仅靠工作经验的积累显然是不够的。值得一提的是,受访者中仅有1.5成注意到了选择正确职业发展方向的重要性,其实古话中的“男怕入错行”是有一定道理的,毕业生最大的资本其实就是年轻,年轻就意味着还有选择的机会,虽然说干一行爱一行,但是在崇尚个人个性发展和自我价值体现的今天,选择一个对于自己有物质意义和精神意义的职业,可以说决定了今后自己几十年职业寿命的质量。(徐杉 金可 郑江)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