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海外求学》 > 正文

海外求学:如何利用ASSIST申请德国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16:23  海外求学

  如何利用ASSIST申请德国学校

  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寇文刚专访

  本刊驻京记者/俊 江

  德国的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ASSIST)日前成了许多欲赴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关心的重要组织机构,因为从今年的5月1日开始,该机构开始受理外国学生就读其成员院校的申请工作。了解申请德国留学程序的人知道,在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受理赴德留学人员的申请材料和资格前,德国使馆文化处已经在2001年7月建立了留德人员审核部,专门负责审核赴德留学人员的材料和资格。凡准备自费前往德国留学的申请人,包括以留学为目的的语言学习申请人,一律须通过留德审核部的审核。

  有了留德人员审核部,为何又赋予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相似的权力?这是否意味着赴德留学又增加了一道门槛?为此,记者采访了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寇文刚先生。

  ASSIST的设立不是增加一道门槛

  寇文刚先生曾在中国留过学,他的汉语相当流利。他说,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是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与41所大学成立于2003年11月的联合工作机构。目前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的成员院校有50多所,而且数量还在增加。随着德国留学生数量增长的加快,德国大学的工作负担加重。这样,就有必要让一个专门的部门来承担相关审理工作,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外国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核实、对入学资格进行认证,从而减轻各大学面对日益增长的外国学生的申请压力,规范外国学生申请大学程序。

  “有了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留德人员审核部是否还担当原来的职责?中国学生申请赴德留学是否都要通过这两个部门的审核?”记者问。

  寇文刚回答:“留德人员审核部的职责没有任何改变。中国学生申请赴德留学都要通过这两个部门的审核。当然,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只审核其成员院校的申请材料。德国有300多所大学,目前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的成员院校只占七分之一。”

  “那么,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与留德人员审核部在职责权限上有何区别?”记者问。

  “这两个部门工作的目的是一样的,但其角色有区别。留德人员审核部的角度是使馆签证程序的一部分,其任务与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有所不同。留德人员审核部是审核申请人的文件符不符合入德国大学的基本标准,文件是不是假的,还要与申请人进行面谈,考察申请人是不是真正地学好了他们的专业,是否具备口头表达能力。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是为了加快申请程序而工作的,也帮助大学更快地处理从国外进来的申请书,更全面地挑选,使外国学生更快地同时申请几所大学。”寇文刚先生回答。

  寇文刚强调,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的设立并不是增加一道门槛,也不是提高赴德留学的门槛,而是为了加快审理外国留学生的申请材料程序。

  是否接收入学最终决定权在校方

  因为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的办公地点在柏林,所以申请其成员院校的材料都须寄往柏林。在柏林集中审核认证后,符合条件者的材料由ASSIST转给其希望就读的院校。各院校根据申请人的情况及本校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接收。

  需说明的是,各院校根据申请者的情况及本校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接收,最终决定权在校方,录取通知书是由校方而不是由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发放。

  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收取审核费用,申请一所大学收费20欧元,每增加一所学校加收10欧元。

  当记者提问,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的设立在时间上对申请人是否产生影响时,寇文刚说:“我看是加快了办理程序,而不是一种麻烦。”

  问:“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的审理时间一般是多久?”

  答:“目标是一个月以内。以前大学没有时间目标。”

  对申请多所院校的学生,如果其中有的院校不属于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成员,该如何申请?

  寇文刚先生说,这就需要分别申请。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只受理对成员院校的申请,申请非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成员的院校,仍采用老办法,直接与院校联系。非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成员院校的申请材料如果寄到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该处既不能受理也不负责转递。

  中国学生如果同时要申请多所院校,只要申请的这些院校是外国学生大学服务处成员院校,只需要递交一套公证后的申请材料就可以。要注意的是,各校各专业对申请材料的要求不一,申请者务必按各专业的要求尽量全地递交申请材料,如材料不全,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不予受理。此外,学生在搞清楚申请的院校是不是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成员院校之后,还要进一步了解这所大学的某些课程是不是通过这个系统办理,如博士、硕士课程以及一些交流课程是否在他们的工作范围之内。向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递交申请材料时,最好附上电子邮件的地址,以便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在审核该材料时如发现有问题,能很快与申请者取得联系。如申请者没有被录取,申请材料在ASSIST保留一年后销毁,不回寄。

  今年以来发放签证情况

  据寇文刚先生介绍,今年上半年德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共签发了620个学生签证,包括学习语言的学生。他虽然还不能提供今年上半年上海、广州两个领事馆的学生签证数据,但他说一般上海领事馆签发的学生签证是北京的二分之一,而广州签发的学生签证又是上海的二分之一。德国大学的开学时间在10月份,从目前的申请情况看,下半年的申请人和签发的学生签证数量会相应增加。

  记者问:“被拒签的学生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被拒签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资金不够,有的是因为不符合资格等等。不过,只要是通过了留德审核部审核的学生,100%会获得签证。” 寇文刚先生回答。

  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设立后,中国学生申请赴德留学该注意哪些方面呢?对此,寇文刚先生建议,要利用好这个渠道,利用得好,负担就会减少,最主要的是,只要准备一套资料,就可以申请几所成员院校。递交大学的申请材料不仅要完整,而且要注意递交的日期,申请材料递交的截止日期是以各大学的申请截止日期为准,寄往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的申请材料最好是在各校申请截止日期前不少于6周时间寄到,否则就会坐失良机。

  面对中国学生赴国外留学热情不减的状况,寇文刚忠告说,留学不完全是一条金光大道,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现在,许多学生发现在中国也有很好的就业机会。他认为,学生在准备出国留学之前,首先要好好考虑留学的目的是什么?对家庭、对个人来说,留学都是个关键性的决定。中国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是否一定要去国外读书,留学之后是否一定会有更好的就业前景?这些都要考虑清楚,不要盲目跟从,眼光要放远一点。如果决定了去留学,还要好好看一下专业,应该与在国内所学的专业配套,才比较有用。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