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身兼四种身份 70岁大学校长北大读博士(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0:15  北京晨报

  


  最新身份:70岁的北大心理学系博士生

  今年开学,孔宪铎以新生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大学,70岁的他成了北大心理学系的博士。

  破解心中疑问

  “为什么我对子女的关爱比对父母的关爱更自动自发”

  为什么再次做学生?孔宪铎说,“我有一个兴趣,但是兴趣中还有疑问,我在追求答案。我常常在想,为什么我对子女的关爱比对父母的关爱更自动自发,虽然父母对我更好,所以我就一直想研究人性。原来我是学生物的,我了解人性的问题基本上是哲学的问题,于是我看了很多哲学的书,对哲学发生了兴趣。近两年我在研究基因,现在我想把基因和人性——一个是生命科学,一个是社会科学结合起来,希望能用生命科学的原理解决社会科学的问题。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还很少,我想做一点尝试。所以,我就想系统地好好研究一下,找一个大学读书研究。作为中国人,当然首选北大。”

  ■重新做个学生

  “我希望读完之后,能用基因解释人类的行为。”

  孔宪铎以前做过北大的客座教授,和北大的校长也都很熟。但这个念头,他没有和北大校长提起。去年,在为北大做讲座之后,北大党委副书记王登峰教授代表学校请孔宪铎吃饭。得知王登峰教授是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孔宪铎对他说,“我对哲学心理学方面很有兴趣,能不能安排我到系里去讲一讲基因与人性方面的想法。”王登峰教授当即表示,“我下午正好有一节课,您去讲一讲吧。”讲了一节课,效果非常好。王登峰笑称,不如您留下作我的学生继续研究吧。孔宪铎于是又当了一回学生。

  “王登峰教授研究的是人格,人格是人性的一方面,我现在正研究基因与人性,基因与人格。我希望读完之后,能用基因解释人类的行为。”

  ■师从“小”老师 

  “隔行如隔山,他在心理学方面就是我的老师。” 

  现在,孔宪铎等着他的老师王登峰给他安排博士生的课程,他说,我可能在学校里会选一些人格心理学方面和基础心理学方面的课。问到70岁的他会不会和20多岁的博士生们一起坐在北大教室里听课,孔宪铎点头,会呀,会呀,和孩子们在一起多好呀,我会感觉很年轻。 

  孔宪铎说,他主要的精力会用在写论文上。那么,他为什么不选择自己在家研究而去专门读博?“在学校更正规一点,”他说,“而且和老师、同学在一起,我还会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我们会相互学习。”

  他“老师、老师”地称呼王登峰教授,叫得亲切,叫得自然。完全不介意自己是以大学校长的身份,拜在一位“小”教授的门下,孔宪铎说:“这怎么啦,隔行如隔山,他是心理学方面的专家,这方面他就是我的老师。”

  孔宪铎现在希望能做个优秀的学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