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东西象牙塔 > 正文

身兼四种身份 70岁大学校长北大读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0:15  北京晨报

  

  从这个学期开始,70岁的孔宪铎拜小自己30岁的王登峰为师,在北大攻读心理学博士。作为孔子72代后裔,孔宪铎没有读完小学,却当过大学校长;他呼吁学界精英创办香港科大,也为在山东农村建厕所而奔走。记者在探究他的四种迥异身份的同时,也感受到这位传奇老人身上巨大的包容性。

  肩负四种身份

  学历身份:上了半年小学的大学校长

  ■未受正规教育

  “我的中小学一共上过一年半。”

  孔宪铎1935年出生在山东临沂郯城的乡下,小时候的生活在逃难中度过,孔宪铎根本不可能受到正规的教育。如今,这位原香港科大副校长微笑坦言:“我就上过半年私塾、半年小学、半年中学。中小学一共上过1年半。”

  1950年,孔宪铎辗转来到香港做工。做工之余,这个历尽苦难的15岁少年常常想,怎么走出这样的日子。“唯有发奋读书。”他把工资一分一毫地积存下来,又把时间一分一秒地计划利用,他报了补习班,拜师学习,甚至还做了当地中学生的制服,这套制服被15岁的孔宪铎看作假日的礼服。

  ■勤奋获得成功:55岁时,他做到了代理副校长。

  1954年,孔宪铎考入台中农学院,靠奖学金念完了大学。由于他没有受过正规的基础教育,上大学的头一年,功课非常吃力,上化学课不知道H2O代表水,上物理不知道什么是电子。于是他夜以继日地苦读,甚至大学期间,连同宿舍的同学他也不怎么认识——因为晚上人家都回来睡觉,而他却出去开夜车温习功课。由于努力,他以全班第三名的成绩大学毕业。

  大学毕业后,孔宪铎考取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先后取得硕士、博士学位,成为植物生理学和生物化学方面的专家。40岁的时候,他有了第一份工作,在马里兰大学做助理研究员,15年之后,勤奋的他已经当上了该校的代理副校长。

  ■一心为国出力

  抵港就职那天,他在下榻的维多利亚湾会展中心楼上的豪华公寓里,几乎一夜未眠。

  1991年,新成立的香港科技大学广罗名士专家共创一流名牌大学,有人力荐孔先生做理学院院长。此时,正是孔宪铎在美国事业发展的时期,但一想到可以为自己的祖国出力,于是他毅然决定前赴香港科大。

  在抵港就职那天,他被安排在维多利亚湾的会展中心楼上的豪华公寓里,他几乎一夜未眠。“我躺在那么豪华的床上,透过玻璃看着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想着我当年睡马路的情景,短短40年,居然变化如此大。我把我的成功归结为我不懈的努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