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身兼四种身份 70岁大学校长北大读博士(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0:15  北京晨报

  


  血缘身份:故里助学的孔子后裔

  “我的老家临沂需要一所大学……缺乏人才,就会永远贫穷!” 

  在孔宪铎来到香港科大就职,主持人向学生介绍他的履历时,学生们没有反应,但提到他是孔子的第72代后人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按照孔家排辈,孔宪铎是孔子第72代后人。从家谱来看,孔宪铎一家属于孔子60户中的第45户(陶乐户,十六派),祖籍在曲阜,于乾隆年间迁到临沂。在他的内心深处,不时汹涌着身为孔家后代的情怀。在办公室里,孔宪铎供奉着三尊孔子像,还挂着奉祠官孔子第77世孙孔德成先生的墨宝“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在家中起居室里,孔宪铎也供奉着孔子像,书房里还挂着父亲唯一的遗墨:“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令德维垂佑,钦绍念显扬”,这20个字代表着孔家从第66代到85代20代的排辈。目前,孔宪铎是“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委员会”的副主席。

  作为孔子后人,孔宪铎一直不遗余力地坚持创办临沂大学。他说:“我的老家临沂需要一所大学。我喊了十五年。很多人劝我不要搞了,我说那不行,临沂有近一千万人口,却没有一所大学,临沂的孩子要去外地读大学,有80%的不会回来,那临沂就严重地缺乏人才,就会永远贫穷!那太可怕了!”

  去年10月,临沂大学已开工在建,预计建成后在校人数会达到5万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