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老师自写与学生的传奇故事--爱上调皮蛋们(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1:20  北京青年报

  


  寓教于乐

  由于这个班的许多学生上初中时不重视外语,因此他们中不少人的英语学习是有缺陷的。比如发音,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虽然高考不考发音,而语音却是我一贯非常重视的。我要让我的学生将来走出校门,说出像样的英语,不要给实验中学丢脸
,要给中国人争光。我对学生们严格要求,一丝不苟。我用教歌曲、诗歌等手段来纠正他们的发音,教给他们朗读的时候要注意适当的、自然的连读、失去爆破以及意群的停顿等,进行这些基础训练。学生们很喜欢这些题材,学得也很认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会了怎样正确地朗读英语。学生们很有音乐天才,很多歌曲一学就会,而且积极性很高。这就给我的教学提供了有利条件。

  英语字母th的组合应该咬舌头,但很多中国人就是很难、或者很懒得伸出舌头;往往将“the”读成了“ze”,将“they”说成了“贼”,我提出的口号是:“消灭ze、ze之声。”另外还有人[w]和[v]两个音分不清。针对这些弱点,平时我特别注意加强训练,时时纠正。但多年已养成的习惯真是很难改的。于是,有一年的寒假作业我留了两项关于练习语音的内容:

  1.唱歌:(因为这首歌里有很多“th”)

  The more we get together,together,together,

  The more we get together the happier we shall be……

  2.对那些[w]、[v]不分的学生,每天早晨起床后练习说“Very well,very well,very well,very well……”说二十遍。

  学生们没有辜负我的一片苦心。2003年的除夕联欢晚会上他们准备了一个节目,而且一定要等我到场以后才开始演。学生们不知从哪里找来的一份材料,既有声音,又有文字。内容是描写一个意大利人到了英国,由于他的发音极差,语法也不行,因此他说的“broken English”十分可笑。同学们一边看一边笑,节目演到一半时,主持人问大家:“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就是朱老师常给我们强调的发音问题!”当时我真的很感动,说明我所强调的教学内容已经深入人心,受到了学生们的重视。我们的心终于沟通了。他们在这一年一度的唯一放松的欢乐时刻,还不忘学习,更是难能可贵的呀。这就是这个班学生的可爱之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