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的逻辑》 > 正文

6.2 改革的法理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0:00  北京大学出版社

  改革的法理依据

  赵晓:你前面谈到的,我理解主要是改革的合理性问题,但关于北大的改革,有人对它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张维迎:首先我要说明,北大的改革方案是完全符合国家法律的,聘任制在《高教
法》里早有明确规定,只是没有具体执行。可以说北大的改革完全符合整个国家改革的精神和大环境。

  撇开这一点不谈,我们看一下法治的历史,法律本身就是一个变化的过程。虽然任何已有的法律都是维持稳定的,但社会本身在变化,因此法律条文也要相应变化。所以,从法哲学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就不能仅仅从现有的法律条款看问题,那就是相对于合法性(Legality)的概念,还要有更高的一个概念,即合宪性Legitimacy)的概念。这是两个不同层次的概念。

  合宪性实际上讲的是合法的必须是合理的。理想的状况是法和理完全一致,但现实中,由于环境的变化,法和理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分离。为什么需要变革?就因为合理的不合法,合法的不合理。变革本身就体现为对现有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和社会规范进行改变。因此,我们考察变革特别是学者讨论变革的时候,应站在更高的高度,即我们是否正在创造一个能给人类社会带来更高价值的制度,有时可能就不能简单用现有法律去看。当然,变革当中涉及到具体的人的时候,你或许要按照现有的法律给他一些补偿等等。不过,这是两个问题。

  打个比方,一条高速公路要从一个村子通过,有意义的问题是修这条公路是否合理,讨论修公路合法不合法是没有意义的。但村里的居民如何得到补偿,就是个法律问题。

  法律是对过去经验的总结,是社会正常的行为规范,但不是对未来变革的指导,指导变革的总是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思想,并以此突破现状,更好地适应现实需求,然后再通过法律的变更把变革肯定下来。所谓发展与改革的关系,其实永远是这样一种在法律稳定与改革之间的互动。

  赵晓:但是共产党闹革命,总体上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显然是有更深层的合法性。

  张维迎:其实,古代儒家强调“天命”,就是这样一个意思。顺乎自然、天命就是强调人性,强调民众的利益,以此去衡量你这个政权是不是还具有合法性。你不能说因为你的皇权是继承来的,你就有合法性。继承来的权力只有低层次上的合法性,但要是当政者不能为民众办事,就失去了合法性。所以孟子讲,君主干了坏事怎么办?规劝,劝三次他不听,就把他推翻了。这就是合宪性(Legitimacy)的概念。

  赵晓:归根结底,改革或者干脆说“变法”本身就是打破不合理的法律,创造更适合的法律,并且用更合理的法律代替不合理的法律的过程。

  张维迎:是这样。学术上关于法律有所谓实证法与自然法的争议。从实证法来看,所有由国家颁布的法律都是合法的,但从自然法来看,只有符合人性的、符合公共价值的东西才是合法的。或者,我们说,法律其实有恶法与良法之别。像英美这种普通法体系,之所以被公认为最有效率的法律体系,就是因为它有不断适应变化的能力,一旦出现新的问题,老的法律的伸展性很大。

  为什么说邓小平伟大?是因为邓小平改革给中国历史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不是说邓小平有这个权,他就是合法的,而是说邓小平提出的这项改革,符合人类发展的大方向,是能够提高中国人民的福利水平的伟大的改革。

  赵晓:但是,为什么法学院有些教师对这次改革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张维迎:法学家和律师是有区别的。律师总是受他的委托人的委托,“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专找法律的漏洞,或者就法律对他有利的那些东西作引证辩护。但法学家不是这样,法学家要从公共理性、从社会良知的角度去推动社会变革,革除那些不合理的法律,这是法学家的任务。

  法学家不是律师,如果法学家把自己变成一个律师的话,那是很悲哀的。知识分子讨论改革,也不能仅从“律师”的角度去讨论,而要从类似“法学家”的角度去讨论。

  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像大学教师聘任制度这样的事情,完全应该是大学内部的事情,每个大学都应该有权制定自己认为最能实现自己理念的教师聘任制度。对教师聘任制度的过分国家主义的干涉是不恰当的,肯定不利于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自由签约权是人权的基本内容之一。

  我已经讲过,法律依据不应该是一个问题。说白了很简单,就像签一个合同,但不等于说合同不会更改。由于事后情况发生变化了,原来的合同不一定是最优的,所以我们要找一个办法,重新讨价还价,重新签合同,来解决问题。好比说原来的合同规定雇你50年,情况变化以后,从社会总体的效益来说继续这样的合同是不好的,不能再雇你50年,你应该去干其他的事情。怎么办?我仍然让你走人,但我给你补偿。当然在法律上可能有不同的补偿标准。

  一种情况就是约定赔偿,就是合同事先规定:假如我提前解除合同,我要给你多少的补偿;另外一种情况,是让法院判决——如果你重新找一个工作比这个更好的话,那么法院可能判定我赔偿很少甚至不用赔偿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