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广告业人才:毕业生有机会 外语能力受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1:45  北京青年报

  广告业人才竞争从未停止

  合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招聘势头猛涨

  截止到去年,中国广告经营额超过1000亿元,广告经营单位总数10万余户,从业人员总数87万多人,外商广告投资企业保持了较高的经营额和利润率水平。目前中国的广告消
广告业人才:毕业生有机会 外语能力受重视
费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递增。去年,单是报纸及电视的广告消费就达48亿元人民币。

  行业的迅猛发展,给广告业带来的是人才极度短缺。环球七福广告公司管理部经理李世玫介绍说,对于广告公司来说,目前最为紧缺的是那些专业化程度高、有工作经验和外语能力强的人才。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知名广告公司,奥美现在仅广告业务人员就已达150余人,人力资源总监裘淑惠告诉记者,北京的广告市场处于高速增长阶段,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这一数字肯定还会增加,而公司对于广告人才的招聘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广告行业虽需要有经验的广告人才,但也欢迎大学毕业生的新血加入。

  而在人才市场,广告业也表现不俗,并表现出较强的上升势头,今年8月中华英才网广告和传媒人才空职为14745个,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8816个,增幅高达67%,前程无忧数据显示,今年8月其仅广告业空职也突破五位数达到了11871个。智联招聘猎头公司刘小姐告诉记者,近期广告人才的招聘情况明显有所增加,而且合资企业和国有企业都涨势明显,其中有创意的全案代理最为缺乏。她说:“由于众多外资公司已经进入中国,所以在用人需求上不会出现市场放开后,一下激增的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进入,广告人才在近两年的用人潜力还是极大的。

  毕业生有机会 外语能力受重视

  广告行业需要有经验的人才,但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也绝对不是密不透风。仇淑惠告诉记者,奥美非常重视对新人的培养,每年平均会招聘五六十名应届毕业生,都要经过几道面试,重点考察毕业生好奇心、灵活、热情、勇气魄力和责任心等五方面特质,而这也是优秀广告人所必须的,她说:“基础素质优秀的新人,经过公司的培养,可以成为优秀的广告人才,公司同时也招聘一些有经验的中层职位人才,考察他们的标准除了个人特质外,还包括以前的业绩等,而一些有国际阅历的高端人才也受到公司青睐,这也是国内广告人才所缺乏的。”

  而在广告专业人才的培养中,外语水平也是越来越重要,北京广播学院广告学院党委书记刘灵表示,随着广告业的发展,对广告人才也出现了新的要求,首先是对外语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同时实践能力与高学历也成为各类公司对人才考量的重要指标。为此,广告学院向二年级以上学生提供相关的科研课题,以及在相应公司实习的机会,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开设研讨课,为毕业生打通良好的就业渠道。

  智联猎头公司刘小姐告诉记者,外资广告公司在管理和经验模式上更先进,更贴近市场,而国有广告公司也有其优势,就是利用地利与许多广告客户保持了良好的关系,揽住了一些大客户,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且国内广告公司也一直在招兵买马,但目前的感觉是业务量的扩大更快于人才的补充,特别是有行业经验的管理人员最为缺乏,而且国内企业的薪资构成与合资企业有一定区别,国内企业固定收入较少,更多的是提成,而合资企业则固定收入较多,薪资状况也更为透明。

  与此同时,现在广告业对人才的渴求,与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科技热时对技术人员的需求相当,但这个注重创意的行业在增加人手的时候,面临着更大的困难:一方面科班人才不足,一方面接受技术性培训的人员,思维有定式,这对需要创新思维的广告行业来说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在2005年底广告市场即将全部放开的前提下,这个市场所需要的是更趋向高专业化和高复合型的人才。(李涛)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智联招聘》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考研倒计时冲刺宝典 英语四六级备考 公务员面试攻略 新版招聘频道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中国儿童成长警示录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