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2004职场新人状态扫描:说我毕业留校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3:35  舜网

  采访郑先生时,他正在忙着给学生干部布置工作任务,很投入的样子,显然,他已经很好地融入了这个角色。

  郑先生今年本科毕业,由于所学的专业比较新兴,所以能留在大学当老师。如今在大学当老师大都要求研究生毕业,“幸亏当时选了个好专业。”回想起当时的求职经历,郑先生不无庆幸地说。

  为了尽快适应工作,郑先生暑假期间在家里没呆几天就回到了济南,潜心研究教材、准备教案,虽然有些枯燥,但总归是为自己能泰然走上工作岗位帮忙不少。

  现在刚刚开学,根据学校规划,郑先生需要教授的三门课都还没有开始,他目前的主要工作是担任两个大二班的班主任,安排一些日常事务。谈起由学生到老师的转变,郑先生的语气比较轻松,“虽然是自己刚刚本科毕业,但是因为学校学生素质比较高,对老师都是很尊重的,所以也没有什么太为难的时候。”

  谈起工作的前景,郑先生很有信心,他说希望不断努力使自己更加胜任授课工作和系里布置的各项工作,并与学生更加融洽地相处。如果有机会的话,他也不会放弃进修,但是绝对不会因之而耽误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进修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能更好地工作。

  据了解,今年分到山东轻工业学院的十余个本科生都已经接受完了学校组织的为期2天的岗前培训工作,而且还会利用周末继续接受按国家教育法规定的岗位培训,所以也难怪郑先生和他的同学们能够比较自如地应付本职工作。

  虽然说职务是做财会,但是因为翟小姐目前还处于试用期,所以现在她还是在基层锻炼。上班一个月以来,她和其他公司财会方面的新手一样,整天在仓库里熟悉公司所用的财务软件和物流状况。一般来说试用期是三个月,但是具体在车间、仓库呆多长时间,翟小姐现在还不太清楚,“得看经理的意思。”她说。

  虽然工作地点在郊区,但是因为有班车接送,所以她也没有感觉什么不方便,谈起公司的领导,翟小姐说:“经理对我们这些新来的毕业生都挺关心的,还特别关照说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找他,而且公司的老员工们也总是帮助我们处理各项工作任务,并悉心教导、放手锻炼。”

  说起1000元的试用期工资,翟小姐表示,虽然对于毫无积蓄的她来说,用来应付日常所需还有点捉襟见肘,但是只要能合理支配,还是可以满足自己的需要的。

  翟小姐当初之所以选择这个公司签约,就是看准了这个公司的发展前景,一个月的亲密接触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原先的设想,她准备脚踏实地地从最基础的工作干起,相信不久就能胜任本职工作并且越来越好。

  和翟小姐一样,隋小姐现在也正在车间培训,以便熟悉设备,为将来的宣传工作打好基础。据说,不久还要进行考核,以决定实习期是否可以结束。工作一个月以来,隋小姐的心里已经塌实了很多,也已经能够游刃有余地进行自己的实习项目了。

  刚开始工作时,厂里还组织了为期4天的培训,“现在应该也是培训吧,只不过是具体到班组里了。”

  因为原先的专业是中文,所以刚接触到这些车间里的机械时,小隋也是“头都大了”,但是没办法,要想胜任今后的宣传工作,就应该熟悉公司的各个环节,甚至角角落落。当我坐在舒适的办公室里,听着电话那边传来的机器轰鸣声,不禁问小隋“想没想过跳槽”时,她说:“想过啊,但是想归想,要真正去做,那还是需要仔细斟酌一下的。毕竟,那意味着你以前在岗位上所做的一切努力都付诸东流了,而且,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万一再不适应那该怎么办呢?”

  小隋一方面努力工作,不断说服自己要脚踏实地从头做起,另一方面也在关注着新的招聘信息和同学们的工作状况,希望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毕竟现在才刚刚开始,一切都还有转机。

  李小姐今年年初签过一份就业协议,这在求职的同学当中算是比较早的。当时,她对该单位所承诺的工资待遇都很满意,所以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她基本上都在那家单位实习。虽然很紧张,但是也很充实。只是最近她才发现单位现在正处于一个整合期,人事调动很是频繁,很多老职员因为不满领导的行为愤而辞职,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李小姐也提出了辞职请求。因为她觉得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必须慎重选择,毕竟它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幸而单位对就业协议也不是很追究,她没有交违约金。

  当同学们都激情万分地开始自己的实习与工作时,李小姐又踏上了漫漫求职路。但是因为错过了求职高峰,现在的工作机会已经很少了,没有太大的选择余地。经过这次“工作之变”,李小姐清醒了很多,也对自己的职业设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虽然内心很着急,但是李小姐心里明白,自己万不可“饥不择食”,否则自己之前的辞职行为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现在,李小姐很是关注济南的各类招聘信息,她还报了一个韩语学习班,“也没有什么出国打算,完全是因为兴趣使然。”她说。

  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山东省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包括硕士生、本科生、专科、中专)总数高达25000人,今年的就业率尚可,在某些方面达到了山东省人事厅75%的要求,但是如果从就业满意程度来看,不容乐观。突出表现在,一些学生不满意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已经开始了二次就业,或者开始考虑第二次就业了。当然,这与就业前的指导贫乏有关,目前来看,山东省内的学生所接受的就业指导还是以学校方面的为主,受各方面因素的限制,很难把社会的需求全面地教授给学生。

  据悉,今年到山东省人才网网站登录找工作的学生会员已经达到了27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万。看来,快速发展的网络不仅能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还正在迅速发展成为求职的重要渠道。

  一般来说,毕业一年之内是离职率最高的时间段,这涉及到多方面的因素,与同学之间的攀比、来自社会的诱惑、个人追求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冲突、好高骛远的心态等有关。

  有些学生老是举棋不定,同时与多家单位保持联系,这也助长了他们在工作时的不稳定心态,对他们来说,通常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这山望着那山高”,结果频繁的跳槽不仅给单位造成损失,也影响了应届毕业生的整体诚信度。所以,第一份工作一定要认真选择,然后认真体验,给自己一个过渡期,关键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现在来说,任何一份工作都是双向选择,一份就业协议的签订对单位与个人来说都有一定的风险,任何不计后果的离职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虽然,一般单位都不会过于追究个人的职责,但是个人也应该考虑到自己的信誉和口碑问题。尤其是有些学生不跟单位打声招呼就走人,这种我行我素的做法实在是不可取的。

  而且,劳动合同本身也含有一个缓冲的机会,刚开始签的劳动合同一般都只是一两年,给单位与个人都有一个适应和重新选择的机会。完全可以在这一两年的时间内仔细观察,最后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一个长远规划,而不必跳来跳去。学校所发的就业协议只是一种合作意向,严格意义上讲还不属于劳动合同,因此对双方的行为构不成太大的约束。但是一旦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就意味着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必须积极遵守。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评论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专治皮肤白斑!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商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手工巧克力赚钱更火爆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投资大市场赚钱快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网络时代,新型营销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04年投资什么最赚钱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武汉机博会即将开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