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各地自考政策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5:16  《考试(自考版)》

  江西:自考农业户口毕业生可办理“农转非”

  为鼓励农村有志青年自学成才、提高劳动者素质、为农村经济建设培养更多“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人才、加快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日前,江西省考委、省教委联合省计委、省公安厅、省人事厅、省粮食局下发《关于江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农业户口毕业生“农转非”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凡江西省常住农业户口(居住时间满5年以上者)参加江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统一组织的考试,取得由江西省自考委和自考委确定的主考学校共同签署的专科以上毕业证书(含专科),已被机关、企事业单位录(聘)用后(含被非国有企业聘用而人事关系、档案由县(市、区)以上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实行人事代理的人员)、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毕业生,准予在单位所在的乡镇办理“农转非”及落户。

  江西省自学考试农业户口毕业生“农转非”工作从2000年开始实行,即2000年以后(含2000年)自学考试农业户口毕业生方可按规定办理“农转非”手续。2000年以前的自学考试农业户口毕业生,由本人提出申请,各地(市)自考办汇总并核准后报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由省自考办与省计委、省公安厅、省粮食厅协商后予以一次性解决。

  江苏:金融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调整加考课程

  江苏省将从2004年起调整金融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非经济管理类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的加考课程。调整后,该专业的非经济管理类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的加考课程调整为“货币银行学”和“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两门,不再要求加考“国际金融”课程。在2003年底以前,已通过“国际金融”课程考试的考生,可以在“货币银行学”和“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两门课程中任选一门,从2004年开始,考生不再参加“国际金融”课程的考试。

  另悉,从今年起,江苏省在籍大中专学生参加高一学历层次自考并取得毕业资格的,可以按自学考试的学历等级签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并且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有同等效力,享有同等待遇。

  海南:2003年下半年自考毕业证书预计2004年3月底发放

  海南省2003年下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工作已告一段落,资格审查工作已于2004年元旦前结束。这次资格审查工作共审查了各市县、各助学单位的送审的毕业生材料1703份,符合毕业条件的有1684人,其中专科598人,本科1086人;不符合条件的有19人,查出伪造的专科毕业证书5本,非国民考教育系列专科毕业证书4本。

  资格审查工作结束后,省考办还要将毕业生的有关信息录入自学考试考务考籍管理系统,进行电子注册,将证书打印出来校对,然后送主考学校副署签章,预计3月底可以发放证书。

  山西:自考教育体系初步形成

  日前,山西省自考教育体系初步形成。据悉,2003年山西省共进行了两次自学考试,报考总人数为365648人,报考总科次为996211科次。

  截至目前,山西省自学考试已全面启动全国考务考籍管理系统;完成了1991年以来自学考试毕业生的电子注册工作;启用了国家统一标准的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完成自考专业计划调整工作,现开考专业78个,开设课程1123门,初步形成了包括本专科在内的文、理、外、体、艺多层次、多门类的自学考试教育体系。

  天津:新设高教自考广告专业(独立本科段)

  为了适应我国广告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为广告行业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提高广告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造就和培养21世纪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天津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决定自2004年10月起面向社会开考广告学专业(独立本科段),专业代码为561。

  本专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并且体现了现代我国广告行业的发展特色,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注重考核应考者对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运用所学广告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专业为高等教育本科层次,共计13门课程,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总计不少于71学分,思想品德鉴定符合要求,综合作业合格,毕业论文经过答辩通过者,经检验专科毕业证书及加考课程合格,发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如其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二十二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由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浙江:自考增开物流专业

  为了适应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对物流专业人才的迫切需要,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将于今年上半年起开考物流专科专业与物流管理独立本科段专业。该专业将同时实行物流管理中级、高级证书考试,由省物流与采购协会颁发证书。  

  随着我国现代物流产业的逐步兴起,现代管理专业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据调查显示,未来10年间浙江省物流专业人才缺口将在20万至30万人之间。但目前浙江省仅有少数几所高等院校开设了物流专业,招生规模有限,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自学考试作为一种灵活、开放、经济的远距离教育形式,可以综合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并较好地解决人才培养中经费、脱岗等问题,因此物流管理专业在自学考试科目中应运而生。

   湖北:自考报名时间提前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消息,今年起,湖北省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提前:报考每年10月份考试课程的,报名时间提前到当年3月10日到25日;报考次年4月份考试课程的,在头一年9月10日到25日报名。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称,此举旨在遏制目前市场上自考教材非法盗版猖獗的现象。

  另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湖北省凡年满35周岁自考本科的考生,将可以不考英语。这是该省对今年自考考试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后作出的决定。不考英语的考生,需加试另外3门左右的课程,达到英语课程所规定的学分。

  吉林、海南:4月自考报名时间确定

  根据全国考委统一安排,2004年4月吉林省自学考试时间定为4月17和18日两天举行。为体现自学考试的灵活性、大众化特点和方便考生原则的精神,经吉林省考委研究决定2004年2月20日至3月10日组织4月份考试报名工作(2003年8月的报名仍然有效)。此外,海南省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定于2004年3月1日至10日报名,报名点设在各市县自考办和各助学单位。有志参加自学考试者,可在当地报名,详情参见各省2004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考简章,考生可到当地自考办查询开考专业、开考课程等有关的信息。

     第二届自学成才奖励基金优秀自考生评选揭晓

  为大力宣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的先进事迹,鼓励公民自学成才,推动自学考试深入开展,构建我国终身教育体系,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评选第二届全国自学成才奖励基金优秀自考生、先进工作者活动。在广大考生的积极参与以及考生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级自考办的精心组织,评选工作圆满完成。来自全国29个省市直辖市的董馨、王新乐等188名优秀自考生获得全国考办、全国自学成才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表彰。

  全国考办要求,通过这次全国自学成才奖励基金优秀自考生评选,各级自学考试机构和助学组织要以此为动力,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优秀自考生和先进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激励、教育自考工作者和广大考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工作、学习,促进我国自学考试事业更大发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