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调查白领考试:证书给我保障 也许能圆职场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13:39  申江服务导报

  货代证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小波 国际货运公司业务经理 月薪5000元左右 考试证书:货代证学费:900元 考务费:170元

  我现在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小型公司,专门承办进出口货物的国际运输代理业务。刚
进公司的时候,由于没有经验,头三个月我一笔业务也没有做成,那时候压力那个大呀,真是连“一走了之”的想法都有了,还好那时候顶住了压力。现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在像上海这样的港口城市,对货运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听说,今后凡从事国际货运代理的从业人员,都必须持证上岗)。

  我不想在小公司里“混迹”一辈子。但是,想要“更上一层楼”哪里像说说那么容易?要想进大公司,单凭一张大学毕业证书和几年的工作经验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这些“更佳”和“优先”,我决定去考货代证。一直很火的物流证,在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涵盖了物流的整个流程,而货代证只是针对运输这个环节,对航空运输、海洋运输、多式连运和报关等知识进行考核,我觉得这对于我找与货运相关的工作更加有利。

  计算机让我显得“高级”

  Gill 某房产公司职员 月薪4000多元 考试证书:计算机国家2级 学费:无

  考务费:50元

  平时我就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对C语言和程序设计也有一点研究,所以在计算机考试之前,我根本没有去报什么班,而是去考试点交了考试费,拿了本师兄留下来的旧书就开始复习。我很顺利通过了考试,本以为这个证书除了可以让自己留在上海,除了比大多数人的“办公自动化”高级一些,其它也没有什么。没有想到,进了公司以后,我的2级计算机水平竟还帮我赢了不少“人气”。现在是电脑热,公司里很多人都知道多看看电脑杂志,吸收一下流行的资讯科技术语和新产品的名堂,但是一接触到操作上的东西,比如改个注册表啊什么的,大家就都傻眼了。这个时候,就轮到我大显身手啦。有的同事计算机注册表被网站恶意篡改了,有的不能在Windows界面实现的操作,我可以帮他们解决。渐渐的,我的老板也让我帮他解决一点计算机上的小问题,他还真觉得我就是个“电脑通”呢!

  让证书给我保障

  Mark 某私营企业财务 月薪3500元 考试证书:注册会计师 学费:千元以上

  考务费:200多元

  我在一家民营企业做财务,公司现在的效益还不错,我的收入也还可以,但是“此一时彼一时”,谁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呢?特别是在像我们这样的小公司,我觉得特别没有保障———保不准什么时候就被同行业的“航空母舰”给撞垮了。为了让自己真的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保障,我还是决定去把注册会计师考出来。

  在国外,注册会计师(CPA)已经是高收入、高社会地位的代名词,而在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注册会计师,就要在限定期限内(目前为5年),全科(共5科)通过全国的注册会计师考试。5年里过5门,想想很简单,但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知道其中的辛苦的。通过参加今年的注会考试,我悟出了两条道理:第一,注会考试很难;第二,想在一两年内全科通过更是难上加难!当初,我在报考的时候,也充满了“一年内通过全部5科”的雄心壮志,现在看来,真的是不知天高地厚。

  征服“中国第一难考”

  阿志 某律师事务所律师 月薪6000元以上 考试证书:律师资格证书 书费:280元 考务费:200元

  谁都知道,律师资格证书是出了名的难考,每年都只有6%—7%的通过率,圈子里的人都称这个考试是“中国第一难考”,我考试的那一年,36万人报考,只有2.4万人通过了考试!

  我复习迎考的时候还住在学校里,我没有像别人那样买很多参考书,也没有报名参加辅导班(我考试的时候,一个为时一个月的辅导班,平均每天的学费要100元,而考前的一个为时一周的冲刺班,学费要1500元!)。我只是按照考试的书目的要求,买了280块的教材,有的时候也到学校里听听课,就这样,我专心复习了两个多月,也顺利通过了考试。而很多我的“考友”,买书、报班,动用了大量的成本,要是还没有通过的话,真的是得不偿失。

  拿到了律师资格证书后,经过了一年的实习期,我又拿到了律师执业证书,这样我就可以正式“上岗”了,“名正言顺”的感觉真好!

  一无是处的GRE成绩单

  fifi 媒体工作 月薪 5000左右

  据说GRE是世界上最令人绝望的考试之一,当年我就曾一度抱着“从绝望中寻找希望”的决心,报名念了新东方,加入了浩浩荡荡前赴后继的“考G大军”。为此我付出了两个月每天除了8小时睡觉,其他时间全部交给GRE的生活。最后当我拿到2300分高分的成绩单时,心中充满成就感,可后来我终于知道,当时那一刻的成就感,是GRE日后留给我的唯一一样东西。

  工作之后,虽然英语对于工作很有用,但是GRE英语对于工作一点帮助也没有。我只有在看到那些可能“美国人都不识的单词”的时候挺身而出,得意洋洋地指出那单词是什么意思。从GRE中学来的英语,都是走的笔试路线,我听力差,口语更差,GRE的成绩单,除了能让我炫耀自己英语表面水平的资本,我觉得没有一点实用性。(靖华)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