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指南 > 正文

研究生考试报名报名在即 你的决定理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14:49  海文学校

  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10月8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网上报名工作,决定报考院校及专业是报名前的一段时间内考生面临的一大难题。考生应参照以下因素:该院校专业的报考情况、未来发展及就业情况、该校研究生培养侧重及专业水准、并结合个人综合实力与经济能力做出理性的决策。

  从200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的情况来看,报考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湖
北省四大地区的考生占总考生人数的42.9%,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位居热门学校前7位,51%的考生集中在工商管理,计算机应用,法硕、企业管理、金融、通信等专业。

  当然,热门院校及热门专业自然有热门的道理,热门学校名气大、研究实力强,热门专业从目前就业情况来看,都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与薪酬体系。但我们在综合个人面子与兴趣的基础上,也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要从有利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出发。比方说,前几年的mba热,各高校都争设mba班,个别院校招录比例曾达到15:1,如今就业堪忧,薪酬大幅缩水。又比如旅游,地理等专业,如今大有“走高”趋势。我们更要考虑一些就业情况一贯稳定的专业,如师范教育,部队系统的专业等。

  另外,我们还应进行不同院校相同专业的研究侧重与专业水准比较。同样是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清华大学侧重于科研,其研究具有前引性;而北京邮电大学则侧重实用,大多是从事于一些工程项目。一个导师到底带几位研究生,这是能够反映研究生培养专业水准的一个方面,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研招单位,一个导师每年招1-2名研究生,最多不超过3名,而有些院校有些导师要带近20个研究生,学生要见导师一面都不易,何谈研究生的专业素质培养。

  其次,考生还要考虑个人的综合实力和经济能力。对于立志报考重点院校热门专业的考生来说,这一点没有太多好说的。但是读研时的花费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呀。同样的学科地位,研究侧重,我们为什么要去蜂拥那些考生集中的院校,争取考上名额不多的公费生;而忽略那些似乎蒙着面纱、可望而不可即的,却是完全适合自己的研招单位呢? 比方说全部实行公费的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科研院所等。同时,如果你只是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就业前景,并且不具备强有力的经济后盾的话,那么仔细研究一下国家西部计划、强军计划,师资计划以及热门城市院校以外的研招院校和科研院所,还有一些新增的硕士点,你一定会很有绝路逢生的感觉。比如中科院和社科院基本都是公费生,而且平时的教学补助和奖金会更多一些。所以,在选择院校专业时,有时候,退一步是为了进两步。建议报考前想想中国的一句老话:退一步,海阔天空。

  总而言之,不管你是牛人,还是菜鸟,适合自己才是最主要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