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的科大十年 > 正文

我从香港科大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4 12:01  光明日报

  编者按:

  这个春天,赵致真先生应香港科技大学之邀做访问学者。日前他从那里寄了一片春光给我,让我也领略到科大的满园花色。欣喜与备受鼓舞之际,想到这么重要的信息资源,应该与本报的读者共享,故在征得赵先生同意之后,公开发表这封来信。—韩小蕙

我从香港科大来

  —赵致真

  小蕙:你好!久慕香港科大盛名,最近谬鹰“艺术家”头衔驻校访问。这里的校园背山面海,藏风得水,有萧然尘外之感。而一个多月间和师生们的朝夕浸染,更是令人体悟良多。你曾嘱我“好音时惠”,愿将零碎的耳闻目见,身
感心触与你分享。

  没有芳泽绵长的历史,没有积淀丰厚的传统,然而,香港科技大学却以喷薄的活力和凌厉的蜕气,在建校10年间一举“窜升”为世界名校。这不仅是中国高教界绝无仅有的孤例,也是世界大学发展史上罕见有其匹的创局。

  当科大实验室里的最新成果接踵鸣世,所研制的当今最小的纳米碳管被485名中科院士和工程院士选为2000年全球10大科技突破之一,低频噪声全反射材料被美国科学界列进2000年10大物理及天文新发明;当科大工商管理学院作为亚洲唯一入选者被权威的《金融时报》排进世界前10名,并认定其学生的国际经验全球第一,而美国评价机构又宣布这里的会计学研究世界第一;当科大学者的论文在国际顶尖级的学术刊物上频频入选,数量连续居亚洲之冠,一些领域的论文与哈佛、斯坦福等名校同登世界前5名;当科大的风洞实验室、岩土离心机、微电子实验所等大批先进设备独步亚洲、领先世界,并让国内外同行遍蒙蕙;当科大学生毕业后,被许多跨国公司青睐有加、争抢一空┄┄人们不能不对这所年轻的大学乱目相看了。香港科大在世界高校之林中后来居上的地位,是靠不争的实力和过硬的成果赢得的。

  “得尽天时,占尽地利,享尽人和”;“没有老本,没有包袱,没有束缚”。不少论者都试图诠释“科大现象”和奥秘。而“以人为本。因人成事,事在人为”,则更被科大创校者视为诸多成功因素的核心与主线。

  这是一座由百分之百“海归派”博士留学生开办的英语授课大学。首任校长、理论物理学家吴家纬便是第一个入主美国重点大学——前旧金山州立大学校长的华人。现任校长朱经武则是世界超导物理的开拓者、当年和诺贝哈尔奖擦身而过的美国休斯敦超导研究中心主任。至于副校长和各院、系主任,也全是英名灌耳、魁群冠伦的大师级人物;华人中的首位美国科学院、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台湾中央研究院和香港科学院“五料院士”头衔的张立纲;第一位获美国农业沃哈尔福奖的美国科学院院士丁邦新┄┄他们的联翩而来,印证了一流之善吸引一流之善的“雪球效应”。科大全校400多位教员,几乎八成以上出自美国顶级名校,他们青春浩气,白首状心,怀瑛握玉,饱学深思,形成了科大人才的群体优势和共生关系。这些卓然成家的领军人物们,又用各自多年的显赫声望、丰富经验和旺盛人脉,使科大一起步便“高唱入云”,取得了世界同行公认的学术地位,并由此补救了建校历史的短暂和文化积累的不足。

  为了网罗世界级的人才,科大发生了太多动人的故事:校长亲自万里翱翔,6天飞到9处礼聘高贤;副校长“三顾茅庐”,促膝掬诚,务求请来的教授个个胜过自己。学校上下皆知的座右铭:“延聘第一流的人才并使他们愉快”。(RECRUIT THE BEST PEOPLE AND MAKETHEM HAPPY。)这和剑桥大学桑格斯所说的“把最好的人才请来,随他们做什么事情”有异曲同工之妙。人选对了,一切就都对了。所有成果都是正确选人的“副产品”。

  当然,科大创校正值香港回归大局已定。对香港回归前充满信心并看准了这个报效祖国、一展所学的难得机遇,则是大批海内外华人学者成群结队、相率来归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原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