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的科大十年 > 正文

“香港科大现象”及其启示(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2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留学生为什么难归来

  金钱绝非万能

  《21世纪》:据说,香港科技大学建校短短10年之后,就大有执亚洲大学牛耳之势,而个中原因在于,它聚集了一大群强势的中国留学生资源。请问,许多中国内地出去的留学生,为什么没有选择回到自己土生土长的内
地,而是来到了文化和风土不甚相符的香港?

  朱天(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假如把知识当作产品的话,知识的生产无非涉及三方面的资源:人才,经济资源,以及往往为人们所被忽视的制度环境,包括学术规范。

  说到钱,现在内地的大学有了一些钱,虽然还不很多,但总比以前好了许多。人才呢?现在国内出去的留学生有几十万在国外,当然教研人员只是一部分。

  怎样把海外留学人员吸引回内地?

  待遇的提高当然是一个方面,可以用“一校两制”或“双轨制”的办法,实行新人新办法、新要求、新标准。对于一些优秀的学者,可以给予诸如“讲座教授”这样的荣誉来吸引他们回来。钱是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我们要吸引的人不是那种钻在钱眼里的人,我想多数学者对于钱看得不是最重要,一个地方很有钱,但他不能做或者做不好他想做的事,那代价就太大了。

  所以光有钱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条件和环境让他做出成果,让他有成就感。

  那么,内地的制度环境能不能使得归国人员本身有动力从事严肃的学术研究,发挥好的作用?最近媒体报道了一些留学生“造假”的行为,这里有所谓的self-selection(自我选择)机制,就是说有些回去的人是想“折腾”的人,因为内地有更多的“折腾”的机会。就目前内地大学的制度环境来看,不是说你教学研究做得越好,评价就越高,它并不总是鼓励你做学问做研究。

  由于我们自己缺乏好的学术规范和学术制度,因此现在内地有些院校,把在国外的刊物上发表文章这件事看得很重要,但在国外刊物上发表文章是否对国家贡献就大?不见得。特别是在经济学等社会科学方面。因为论文用英文写,是给外国人看的,而外国人所关心的东西,跟我们中国人所关心的东西不完全一样;而我们中国人很看重的东西,也许外国人不看重,外国人很看重的东西,也许在中国目前阶段不那么重要。

  当然,在国外写文章有个好处,就是人家制度比较合理。比如匿名评审制度,刊物的好坏与文章的好坏正相关,好文章通常发表在好的刊物上,差文章通常发表在差的刊物上。但在内地,在社会科学方面还缺乏匿名评审制度。

  打个比方说,西方的经济学研究是每个学者为建造一个大厦添几块砖加几块瓦,而在国内,则是每个人搭一个茅草棚。

  那些认真做学问的人,总希望在学问上能够突出自己,能够立身扬名,但在内地这种学术制度下,好的跟坏的,差别很难看出来,真学问跟假学问的差别很难区分。学问很好的人、学问很差的人都可以出书。这在国外不一样。比如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一本书,跟在一个很普通的商业出版社出一本书,分量就很不一样。因为剑桥大学出版社有匿名评审制度,有内行参与quality-control(质量控制),好产品和差产品,区别能看出来。

  既然内地缺乏这样的制度,好坏混在一起,好的回去也显不出他的好来,那么,他回去的动力就不是那么大。怎样能显出他的好来呢?他在国外发表文章、出书。但他在国外发表文章的话,那他回去干什么?既然只在国外发表文章,从某种意义上讲,回去后条件更差了。对于那些喜欢做学问而不喜欢“折腾”的人来讲,回去对个人的学术研究就是一个损失。

  国内学术制度好坏不分《21世纪》:但是,作为一个教授,回到自己的故土,可以得中国英才而教之啊?

  朱天:其实在海外大学教书,同样有很多中国出去的优秀的学生。对一个学者来说,学术成就是特别看重的,让他放弃他的科学研究来作贡献,这个牺牲就太大了。而且,对于那些严肃的学者,成就感并不是那种“折腾”出来的、虚的成就感,而是他自己认为的实实在在的成就感,他看重的是同行的评价。

  所以,如果内地没有这样一个制度,使得真正好的学者能够表现出他的成就的话,如果他还是需要通过国外的途径,在国外发表文章来反馈回来的话,那他回去的动力就低多了。

  其实,对于我们这些研究社会科学的人来说,苦恼的地方在于,研究社会科学其实在国内比在国外更有价值,研究中国而又要在国外发表文章,其实不好,因为外国人并不很看重这些东西。那好,我就用中文为中国的读者写文章吧,但这些文章在国外又不太“算”(Count)。

  为什么不算呢?因为内地没有一个好的学术评鉴制度啊,你随便写个什么东西都可以发表,没有等级的差别,在任何刊物发表都一样,靠关系也可以发表。所以在国外的人写中文文章的动力非常低。打个比方,中国人乒乓球打得好,但是比赛规则混乱,球打得好的常常输给差的。美国人网球打得好,也有好的比赛规则。一个本来可以成为

  乒乓球冠军的中国人结果只能忍痛选择到美国打网球。

  其实,如果回来认真地研究中国的问题,在国内写文章,为中国的读者写作不是很好很重要吗?中国有全世界1/4的人口,为什么研究中国的问题要由外国人来评价好坏呢?

  但是现在中国人说“好”,没有好坏的标准,好的坏的都说不清楚,好的可能被当成坏的,坏的可能被当成好的。这就乱套了。由于这种坏的制度,好坏分不出来,水平高的人的作用看不出来。

  因此,如果认为只要有了钱,人就可以吸引回来,就太片面了。内地要办一流大学,建立一个好的学术制度是关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