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毕业我们一起失业 > 正文

宇宙点中的四种能量递进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1:39  新浪教育

  求职者精神世界的第一种能量递进关系

  观察力——想像力——创造力

  每个人都具有最基本的三种能力,即观察力、想像力、创造力,这三种能力是我们每位个体在成就一番事业所必须具备的能力。观察力属于“自我层面”;想像力属于“他我
层面”;而创造力则属于“真我层面”。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经过由“自我层面”再经由“他我层面”最终深入到“真我层面”这一过程,这便是第一种能量递进关系(如图11所示)。

  另外,我们每个人都有五种肢体感觉,生活在“自我层面”的人往往注重这些肢体感觉给他带来的表象感受。这五种感觉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有些人属于视觉型,而有些则偏重听觉,听觉型的人触觉、嗅觉、味觉往往起到辅助性的作用。既然不同的人对这五种感觉偏好不同,那么在我们工作的过程中,就不应仅仅注重视觉实效性,而忽略了多种感官的综合应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火力强大的“空中飞行堡垒”大型轰炸机的制造者,波音飞机公司的总裁菲尔·强生先生,在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父亲便开有一家洗衣店,并且让菲尔·强生在店里工作,希望他将来能接管业务。但菲尔却厌恶洗衣店的工作,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技工。在这种状况下,他每天被动做工,完全不关心店里的事务。这使他父亲非常生气和苦恼,觉得自己养育了一个不思进取的儿子。

  有一天,菲尔告诉父亲自己想到一家机械厂工作,做一名机械工人,父亲无奈只有同意。从那天起,菲尔穿上了油腻的粗布工作服,开始了更劳累、时间更长的工作。他不仅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十分快活,边工作还边哼着小曲儿。他随后又选修工程学课程,研究引擎,装置机械。在他1944年逝世时,已经是波音飞机公司的总裁,并曾制造出“空中飞行堡垒”轰炸机,为盟军赢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菲尔的成功首先得益于他有明确的人生职业定位,其次他本人也曾承认,得益于观察力、想像力与创造力的培养与发挥。菲尔愿意观察每台机器零部件的工作运转情况,他甚至通过听机器运转的声音,便可判断出机器的问题所在。通过多种感官的观察,他开始设想如何更新机器,以至创造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空中飞行堡垒”轰炸机。如果当年他留在洗衣店里,他以及洗衣店的结果将是怎样的呢?洗衣店破产,菲尔可能变得一贫如洗。

  由此,我们再来看第二种能量递进关系。

  求职者精神世界的第二种能量递进关系

  肢体感观——情绪感知——潜意识

  我有位好友,他有一个很奇怪的毛病,只要他一走到路灯下,便会紧张害怕,甚至是瑟瑟发抖。曾经有人问过我,他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他胆量真那么小吗?当我与他深入交流之后才知道,在他很小的时候,曾经有一次在路灯下被人抢劫。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但殊不知这一印象深刻地烙印在他的内心深处,并没有离开他的记忆,而是从自我的表象层次深入到了他我精神层次,转变成为一种情绪,在时间的强化作用下,进入到了他的潜意识层次。因此,每当他看到路灯的景象时,潜意识最深层次的记忆还在提示着他,“路灯等于危险!”

  刚刚迈入社会的大学生应当清楚地知道,我们在校园里所学习的知识,仅仅停留在我们的最表层——“肢体感官”层面,只有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将知识应用于实践,这些知识才会融入到我们的“情绪感知”层面。因此,“经验阅历”与“书本知识”的区别也正在于此。

  刚刚踏入职场的大学生,仅仅有自身的职业定位还是不够的,所谓做一行,爱一行。“做”需要亲历亲为,在行动中通过“肢体感官”去历练、体验。例如新闻系的学生,毕业后希望做记者,仅靠四年来所学的专业知识还不够,还需要将这些知识变为你的实际经验与能力。只有不断地在“选题、采访、撰写、编辑……”的过程中勤加锻练,才能把它上升到事业的层面上来。一个人能力再强,如果不能够从内心喜欢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终将会碌碌无为,一事无成。也只有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你才能够将职业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将职业变为事业。

  前面我们已经简要地说明了,每个人都包括表象感觉与深层次感觉。肢体感观也即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五种感觉,这些肢体感觉属于“自我层面”;“他我层面”包括人的各种深层次的情绪感知;而潜意识则属于人的“真我层次”。各种感知的深入过程,便构成了第二种能量递进关系(如图12所示)。

  “他我精神层次”主要是指一种情绪型的层次,将各种肢体感觉转换为每个人自身的情绪,这便从你的肌肤感受深入到了你的情绪感觉层面。菲尔可以将机械制造融入到他的感情中,那么我们呢?建议大家不妨现在找出一首诗来,只有在读诗的过程中随着诗人一同悲喜感伤,才能够做到感同身受。在职场中也是一样的,只要找到了这种感觉,也就向你的理想职业迈进了一大步。

  求职者精神世界的第三种能量递进关系

  与自我的感受在一起——与他人的感受在一起——

  与“我”的真实感受在一起

  生活在“自我精神层次”的人,仅仅注重“我”的感受,这样的人往往生活在表象中,工作时缺乏自控能力,对突发事件的驾驭能力也比较被动。在职场上,资历比较深的人往往是几经历练,对自身所从事的事业有所感受的人。这里所指的“历练”与“感受”,实则就是在工作学习的过程中,从业者由对待工作任务的“肢体感观”经由“情绪感知”,最终上升到“潜意识”的过程,也只有如此,工作才可以称之为事业,工作才可以为我们带来快乐。

  进入了“他我精神层面”后的职场人会懂得,自己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对于他人的影响,懂得“先舍后得”,只有“我为人人”,才能够“人人为我”。进入职场后,能妥善地处理好与上司、同事之间的关系。在依靠团队精神而获胜的当代企业中,这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整个团队成功了,企业才有可能成功。增强自己在团队中的协调能力,乃是初入职场者首要修炼的生存技能。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融入到团队中,成为团队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部分。

  在此我不妨列举一个亲身经历过的事。曾经有一家企业集团的老总,要在北京建一个分公司,诚邀我加盟,并委以重任,且薪金待遇颇高。我当时考虑到既要照顾“我”的感受,又要照顾“他人”的感受,而且还要照顾我们共同的真实感受。于是,我给这位老总回了封信:

  “……此前,您诚邀我加盟,并委以重任,这种信任是对我莫大的肯定与激励,感谢之余我愿接受这一重担。但对于我原来的公司,也的确是难以割舍,所以收尾的工作还是要做好,有始有终,对人对己都有个好的交代。

  我一向主张,合作就要讲求‘在事’合理;‘在人’合情。无论是从×××那里,还是从×××口中,您的为人有口皆碑,这一点在我们会面时,也得到了证实。您确具儒商风范,也正因为如此,才能够招贤纳士,共创大业。如此看来,‘在人’合情,这一条对于您而言是无可厚非的。

  此次与您交流,我也是开诚布公,我信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为人原则,但对于我而言,当初为了学本事,月薪百元的日子也有过,而现在我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就业岗位,更是一个有所作为的创业机遇。我可以将我所有的资源和工作激情和盘托出,但希望得到您的认可。所以,请您给我一个详尽的合作规则,我做事是很讲规则和信用的,我需要知道我做到什么程度,才可以变就业为创业。只有这样,才能够端正自身的做事态度,因为态度第一位、能力第二位,不能因为规则不明确而造成动力不足,最终给您留下能力不足的印象。如此一来,‘在事’合理,这一条我们也有了,接下来就是我的工作了。

  大丈夫做事,既然选择了,我就要将其做好,如果预期因为种种原因做不好,我宁愿选择放弃。我不会拿投资者的资金、项目、信任以及全体员工的前程当儿戏……”

  在这封信函的节选片段中,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我向这位老总提出利益要求,是想满足“我”的感受;我让对方给我回复,并表示将工作做好,是考虑了“他人”的感受;而做一件既合情又合理的事,便可以激发大家十足的工作动力,将企业有效地经营起来,这便照顾了我与他人共同的真实感受。也只有这样,事业才能够做大、做强。

  如此,便构成了第三种能量递进关系(如图13所示)。

  求职者精神世界的第四种能量递进关系

  表象状态——本质状态——自然状态

  Ⅰ 自我层面

  “自我层面”主要包括各种表象状态的能力。例如,人们理财的能力(财商)、人们交际的能力、人们把握机遇的能力……这种表象状态的能力侧重于技巧层面,最典型的便是《孙子兵法》中的三十六计,这些都是每位求职者所必备的能力。

  Ⅱ 他我层面

  “他我层面”主要指的是人们本质状态的能力,包括人们在逆境中成长的能力即“逆商”;人们最根本的道德品质商数即“德商”……这些是求职者成就一番事业所必备的能力。

  你的“逆商”决定了你在成长过程中摆脱逆境的能力,只有持之以恒并锲而不舍,才能够金石可镂。“逆商”强调人们能够与逆境中的真实感受在一起,而不是回避这些感受。因此,当困难降临,我们需要做的不是逃避,而是与这种苦难真实地融合在一起,去体会那种感觉。

  “德商”主要是强调老祖宗们所传承下来的“忠、孝、仁、义、理、智、信”,寥寥几个字,需我们从工作、生活的细节中去顿悟、渐修。

  Ⅲ 真我层面

  我相信纯乎自然的,便是至真至极的。例如做营销工作的大学生,当他真正地做到营销总监、营销专家的位置上时,他会由衷地感叹:“最好的策划就是没有策划。”大众的自然需要才是产品市场的原动力,而营销策划只是技巧上的修饰,最重要的还是产品本身自然的创新生命力。一切都源于自然,没有保得住的市场,只有不断创新的市场,由此,便构成了第四种能量递进关系(如图14所示)。

  至此,便构成了每位大学生“宇宙点”中四种能量递进关系的概貌,关于对宇宙点的深入解析,我们将在后面的章节予以细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